你好,景迈山!“世界文化遗产——普洱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揭牌

日期:2023-11-20  访问量:569  文章来源:云南网

1.png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景迈山。供图

云南网讯(记者 莫衍邹腊)“世界的普洱,中国的茶”。11月19日,2023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普洱分会场重要活动之一的“世界文化遗产——普洱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揭牌仪式在普洱景迈山举行。

2.png

揭牌仪式现场。莫衍邹腊 摄

当天,经过一场细雨的洗刷,云雾缭绕的景迈山空气格外清新,连绵的古茶山更加青绿,错落在其中的古寨静谧而充满活力,焕发出勃勃生机。2023年9月17日,“普洱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全球首个以茶为主题的世界遗产、中国第57项世界遗产、云南第6项世界遗产。此次“世界文化遗产——普洱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揭牌,旨在全面打响“世界的普洱,中国的茶”文化品牌,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高标准、全方位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这一文化瑰宝,高水平、多角度宣传展示和发掘利用好其珍贵价值。

3.png

景迈山古茶林。莫衍邹腊 摄

“世界文化遗产——普洱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是中国农耕文明的智慧结晶、中国茶文化的典型代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和可持续发展的典范,普洱茶种植、流通的历史,更是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普洱市将恪守《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履行公约义务,通过高水平、多角度深入研究、宣传阐释遗产价值,促进遗产活化,让历史文化资源活起来、亮起来,融入生活、服务群众。

4.png

景迈山古茶林中的古寨。供图

下一步,普洱市将科学合理利用好遗产资源,推动遗产价值创造转化、创新发展,打响“世界的普洱,中国的茶”文化品牌,坚持“三茶融合”,加快旅游城市建设,为文化强省建设贡献普洱力量;将积极参与、深化对外交流合作,弘扬普洱茶文化、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遗产价值,加强交流互鉴;将继续传承“茶林共生、人地和谐”的生态智慧,宣传展示、挖掘利用好景迈山古茶林的珍贵价值,处理好旅游发展与文化传承,推进茶旅深度融合发展。

国家文物局、省政协、省文化和旅游厅、普洱市有关领导共同为“世界文化遗产——普洱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揭牌。

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