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的世界遗产为何如此少?

日期:2021-08-13  访问量:7134  文章来源:爱世界遗产微信公众号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上,位于非洲的遗产地占比只有不到9%。有专家认为世界遗产的评选过于以欧洲为中心。另一方面,非洲国家也缺乏保护文化和自然遗产的机构和政治意愿。

 

微信图片_20210813102339.jpg

 世界遗产科特迪瓦北部的苏丹式清真寺

 

在7月刚刚结束的福州世界遗产大会上,非洲仅有2个项目成功列入名录:科特迪瓦北部的八座清真寺、加蓬的伊温多国家公园。非洲之外,还有欧洲的17个项目以及其他地区的15个项目成为新晋的世界遗产。

 

世界遗产的地理分布不平衡并不是新情况。在全球1154项世界遗产中,几乎有一半在欧洲,只有不到100项位于非洲(注:仍有12个非洲国家没有世界遗产)。肯尼亚学者乔治 · 阿邦古(George Abungu)对此有一个简单的解释,“评选过程太以欧洲为中心了”。

 

世界遗产公约背后的欧洲中心观

 

乔治 · 阿邦古是一位考古学家,曾任肯尼亚国家博物馆馆长。他对教科文组织的工作有着清晰的认识,并指出1972年《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通过时,"主要推动者是白人"。

 

"自然而然地,它是以欧洲为中心的,非洲国家必须通过西方视角来论证非洲的遗产对人类的非凡价值, 这样才能进入名录,"阿邦古表示。

 

德国马普社会人类学研究所(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Social Anthropology)的克里斯托夫· 布鲁曼(Christoph Brumann)也持类似观点。“最初,世界遗产或多或少是围绕着欧洲顶级的和纪念性的遗产来构思的。关注点是大教堂、宫殿、神殿和历史城区,"布鲁曼表示。

 

微信图片_20210813102433.jpg

 安哥拉的世界遗产姆班扎刚果历史中心

 

申报经验和资金的匮乏

 

布鲁曼说,大约30年前就已经有人对欧洲中心观提出过批评,从而带来了改革。如今,那些在人类与环境共同作用下特别引人关注的日常遗产(注:此处英文原文为common heritage)和文化景观也有了列入名录的可能。这可能有助于非洲国家的申报。但问题是,布鲁曼说,"非洲国家的申报项目太少了",阿邦古同意这一观点。

 

这一问题的原因在于复杂的申报要求:一个申报项目必须要编写成百上千页的资料。布鲁曼说:"对于那些更了解这一流程和方法、有更多的古迹和自然保护经验以及更多资金的国家来说,这更加容易。“


教科文组织打算为非洲做更多工作

 

自2015年起担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主任的罗斯勒(Mechtild R?ssler)也承认改革能力不足。但她也强调,“我们已经取得了进展。教科文组织通过非洲世界遗产基金(African World Heritage Fund)的捐款来支持非洲国家。然而,福州世界遗产大会上的激烈讨论表明,还需要进一步采取行动。可以看到我们需要在某些地区做更多的工作,包括做好坚实的申报工作,并加强遗产地保护、管理和风险防范方面的能力建设,因为许多非洲的世界遗产都面临濒危——这是一项重大的任务。"


责任分摊

 

罗斯勒认为,大学应该在这方面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尤其是更多地参与到文化遗产的保护中来。专家学者可以为申报世界遗产收集研究报告和文件。但她补充说,政府也有责任。

 

阿邦古也批评说,长期以来,大学一直不太愿意配合,不过许多大学同时也在为生存而挣扎。他说,非洲世界遗产基金不得不以紧缺的资源服务54个国家,而这是不可能的。他认为,教科文组织试图在全球范围实现遗产平衡分布的战略已经失败。

 

微信图片_20210813103246.jpg

肯尼亚的世界遗产拉穆老镇


经济优先

 

非洲各国政府还面临着其他问题:发展经济、购买疫苗、创造就业。阿邦古表示,"近年来非洲国家的政府没有推动世界遗产申报的一个主要原因是担心以后无法进行开发。“

 

例如,在殖民时期,国家公园的原著民社区被迫搬离,现在他们想要回自己的土地,但那里往往有宝贵的矿产或其他资源。在坦桑尼亚的自然保护区和世界自然遗产“塞卢斯禁猎区”,政府遭受到激烈的批评声浪,但仍计划在那里修建一个巨型水电项目。

 

自然遗产地的景观必须保持原样以维持世界遗产地位。阿邦古称出于此类原因,大量位于非洲的世界遗产被认定处于濒危状态(注:全球52项濒危世界遗产中有22项位于非洲)。例如在刚果(金),围绕着矿产等资源的武装冲突正在肆虐,多个遗产都被列入濒危名录。


共同遗产,集体保护

 

阿邦古解释说,备受期待的旅游业也没有为非洲国家、地方政府或其他投资者提供多少动力,让他们投入资金和精力申遗。在非洲大多数地区,欠发达的旅游业很难为世界遗产地吸引到大量游客。

 

阿邦古称:"非洲国家政府需要明白,公约是帮助他们保护珍贵遗产的工具。但政客们有自己的利益,他们想开发资源、创造就业机会,并赚取利益。这就是为什么遗产保护的唯一途径需要全球发达国家的帮助。我们应该改变策略,发达国家应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资金,以保护人类共同的遗产。“

 

本文译自德国之声,译者ZY

https://www.dw.com/en/why-are-there-so-few-unesco-world-heritage-sites-in-africa/a-58741541


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