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遗产地风险管理二项标准制订课题完成验收评审

日期:2017-03-21  访问量:5114  文章来源:中国遗产网

     3月20日—21日,《世界文化遗产地风险管理 术语》、《世界文化遗产地风险管理 原则和指南》两项行业标准编制课题结项评审会议在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召开。参加本次会议的评审专家有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的黄克忠研究员、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李小林研究员、故宫博物院尚国华研究员、敦煌研究院苏伯民研究员和陈港泉研究员、中国地质大学项伟教授、北京观远咨询有限公司魏青高级工程师,等等。
      该两项标准的编制课题来自于国家文物局2014年度文物保护行业标准制修订计划,由国家文物局提出,全国文物保护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由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主要承担,苏州市世界文化遗产古典园林保护监管中心、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参与研究和编制。课题组在收集整理国内外世界文化遗产风险管理相关著作、论文、宪章、文件的基础上,实地调研了全国各地多种类型的世界文化遗产地的风险状况,分析提炼了世界文化遗产地风险管理的一般思路、方法和术语,多次组织业内外专家座谈会,广泛征求专家意见,反复修改,逐步完善,形成标准。
      在为期两天的评审过程中,专家们对两项标准逐条进行审议,完成了最终修改,最后一致同意两项标准通过验收。该两项标准的制订完成,将填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保护领域中风险管理理论的空缺,为各遗产地开展风险管理工作提供理论依据和方法指导,也是对遗产监测预警工作的进一步深化。

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