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学者参与世界遗产国际文件制定

日期:2017-12-19  访问量:8212  文章来源:南开新闻网

       第19届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大会(ICOMOS)近日在印度德里举行,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青年教师张柔然受邀参加会议。

  本次大会的一项重要主题为探讨对于有交叉价值的文化与自然遗产保护、申报和管理上的方法。张柔然作为中国代表,被推选为与该主题相关的国际文件——《自然-文化之旅声明》(Yatra Statement,以下简称《声明》)的编制小组成员。《声明》从宏观上奠定一个自然与文化融合的基调,提出了基于14个主题的保护概念。《声明》呼吁各国考虑遗产的景观整体性,鼓励继承传统技术,积极利用新技术,打破自然与文化之间的隔阂,将社区积极参与,融合非物质文化的“活态”遗产留给子孙后代。

  此外,张柔然于12月8日成功入选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文化旅游科学委员会青年委员。12月13日,他与国际文化景观科学委员会主席Steve Brown共同主持了主题为“亚太地区遗产景观申报和管理问题”的大会分会。在会上,张柔然作了题为《世界遗产申报与管理和社区居民的利与弊—以贵州荔波喀斯特为例》的学术报告。

  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nternational Council on Monuments and Sites,ICOMOS)于1965年在波兰华沙成立,是世界遗产委员会的专业咨询机构。它由世界各国文化遗产专业人士组成,是古迹遗址保护和修复领域唯一的国际非政府组织。截至2017年,ICOMOS汇聚了来自153个国家的10100名个人会员、320个团体会员、110个国家委员会、以及28个国际科学委员会。学科背景涵盖建筑、历史、考古、艺术史、地理、人类学、工程和城市规划等领域,在审定世界各国提名的世界文化遗产申报名单方面起着重要作用。

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