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成功入选《世界遗产名录》

日期:2023-09-19  访问量:2449  文章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8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国“普洱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申遗项目昨天(17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45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上通过审议,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我国世界遗产数量由此增至57项。

“普洱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位于云南省普洱市澜沧拉祜族自治县,是公元10世纪以来,布朗族先民发现和认识野生茶树,利用森林生态系统,与傣族等世居民族一起,探索出“林下茶”种植技术,历经千年的保护与发展,形成林茶共生、人地和谐的独特文化景观。

北京大学世界遗产研究中心主任、申遗文本编制团队负责人陈耀华:“林间开垦、林下种植”,这是整个景迈山核心的技术里或核心价值里面最关键的一点,就是它在森林里,但没有把森林全部砍掉连片种植,而是选择了居住点所在的周边地区单块开垦,对每一小片林下种植,保留了大部分的乔木,充分利用了自然的生态系统,有效预防病虫害,来提供它的养分,靠有机的方式实现了农业生产的可持续演进和可持续发展。

“普洱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申遗前后历时13年。2010年,针对我国茶主题世界文化遗产“空白”,国家文物局首倡景迈山古茶林申遗,并于2012年将其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2013年,“景迈山古茶园”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此后当地遗产保护、管理、展示水平不断提升。2021年以来,我国编制提交申遗文本,顺利通过国际组织现场技术评估,最终确保申遗成功。

国家文物局文物古迹司(世界文化遗产司)副司长肖莉:云南“普洱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填补了《世界遗产名录》中“茶”主题项目的空白,通过鲜活的物质文化遗产,生动展现了中国茶文化的悠久历史和杰出成就,通过申报世界遗产,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

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