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玉珠:践行“一带一路”国家战略 推进国际博物馆合作

日期:2017-06-01  访问量:8198  文章来源:中国文物信息网

编者按:

        作为一条横亘在亚欧大陆的文明交汇之路,“丝绸之路”在东西方文化的融合与交流中起着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2017 年5 月18 日在首都博物馆举行了“丝绸之路国际博物馆联盟”的签约仪式,举办了由国家文物局主办、中国博物馆协会承办、北京市文物局协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博物馆合作学术研讨会。

        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在会上作主旨报告。研讨会由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中国博协副理事长安来顺主持。北京市文物局局长舒小峰致辞。七位来自不同国家的博物馆馆长作专题发言,和大家分享他们的研究成果或实践经验。

 

 

                                    刘玉珠:践行“一带一路”国家战略 推进国际博物馆合作

        近年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与合作,以文化遗产为载体,积极有为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

       在合作机制方面 与上合组织、东盟、阿盟等多个组织成员国及中东欧地区建立了人文合作委员会、文化联委会机制。与蒙古、菲律宾、印度、土耳其等十多个国家签订了文化交流合作协定、防止盗窃、盗掘和非法进出境文物协定以及关于文化遗产保护的协议或谅解备忘录。

       在考古调查与发掘方面 指导各地文博考古机构与沿线国家合作,联合对越南、菲律宾、印度、乌兹别克斯坦等多处重要文化遗产点进行考古调查与发掘,掌握了大量资料信息,为下一步合作奠定基础。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重点开展蒙古国博格达汗宫、柬埔寨吴哥王城周萨神庙和茶胶寺、乌兹别克斯坦希瓦古城、缅甸蒲甘地区震后受损佛塔、尼泊尔九层神庙等保护修复工程。

       在博物馆展览方面 我国与多个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合作举办文物展,打造了“华夏瑰宝展”展览品牌。赴英国、美国的“丝绸之路上的宗教艺术:敦煌佛教石窟”展、赴瑞典的“洛阳——丝绸之路上的世界大都会:唐代文明展”等系列以“丝绸之路”为主题的精品展,反响强烈;“丝路帆远——海上丝绸之路文物精品七省联展”、西北五省(区)文博机构策划举办的“丝绸之路——大西北遗珍”正筹划延展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在组织建设和人员培训方面 与沿线国家以及国际组织合作,多次举办专门性国际会议,研讨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成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博物馆友好联盟、丝绸之路遗产地保护联盟等。中国还利用位于故宫博物院的国际博协培训中心,举办面向东盟和非洲国家的文化遗产保护和博物馆专业人员培训班。

       5月18日“丝绸之路国际博物馆联盟”的成立,将为丝绸之路沿线博物馆的交流合作建立良好平台。以此为开端,今后我们将努力推动更高层次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遗产保护与交流,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

       建立“一带一路”文化遗产互联互通平台。建立和完善文化遗产保护和管理国际协调联络机制,定期举办“一带一路”沿线博物馆等文物保护机构联席会议、研讨会和论坛,对遗产保护管理、监测巡查、展览展示和交流合作中的问题进行磋商。与沿线国家共同防范和打击非法劫掠、盗窃、盗掘及走私文物行为,共同保护濒危文化遗产。加强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博协、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等国际组织的合作,推进“一带一路”沿线文化遗产保护纳入国际视野。

         建立“一带一路”文化遗产科学研究平台。根据地域优势、文物类别、学科发展和国家战略需求,指导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等单位,加强与沿线国家相关机构合作,联合开展丝绸之路文化遗产科研项目,推进丝绸之路文物保护关键技术提升和文物保护基础研究,促进成果转化利用。

        建立“一带一路”文化遗产保护修复平台。探索建立丝绸之路文化遗产跨国调查机制,联合沿线有意愿国家开展丝绸之路文化遗产调查和信息登录,建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遗产数据库。发挥我国考古发掘的技术、设备、人才优势,以中亚、西亚国家的文化遗产地为重点,对丝绸之路相关古城址、古代宗教遗存,以及海洋文化遗存开展研究与考古合作,有计划地开展合作考古。借鉴和发展敦煌研究院、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的中外文物保护修复合作模式,有计划地援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古建筑、石窟、摩崖、土遗址等方面的保护修缮,以及古代壁画、金属、陶瓷、纺织品、出水文物的修复,打造几个样板工程。

        建立“一带一路”文化遗产展示平台。策划一批反映东西方贸易交流、文化融合、共同发展的优秀展览和宣传丝绸之路和平、开放、包容精神的精品力作,建立丝绸之路文化主题展览体系,形成丝绸之路文化主题展览品牌。深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展览交流合作机制,每年联合举办1~2个丝绸之路文化主题系列展览,建立展览信息共享平台。

       建立“一带一路”文化遗产人员交流平台。鼓励中外博物馆、文物保护和研究机构建立馆际交流机制,支持有条件的博物馆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促进在文物展览、人才培训、藏品保护、学术研究、考古发掘等方面的具体项目合作。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专业人才培训。

       建立“一带一路”文化遗产开发利用平台。加强丝绸之路文化遗产的开发利用。以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级博物馆为龙头,以文博创意产品为核心,培育丝绸之路文博创意产品示范项目,研发以“丝绸之路”为主题的文博创意产7品。联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举办丝绸之路主题文创博览会、创意文化周、创意设计大赛等活动。

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