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政协聚焦世界遗产保护与利用

日期:2018-08-22  访问量:4650  文章来源:人民政协网

      “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是人类社会的宝贵财富,具有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是不可再生的稀缺资源,保护遗产是各国和各地政府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义务。”近日,在云南省政协召开的民主监督协商会上,省政协委员、民进会员和专家学者代表与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围绕“云南世界自然、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存在的问题及建议”开展协商交流并提出对策建议。

     “申遗成功只是第一步,世界遗产名录并不是‘终身制’的。”会上,云南自然与文化遗产保护促进会副会长陆树刚的话,让与会人员的表情瞬间凝重起来。陆树刚介绍,根据相关规定,世界遗产委员会的国际专家,将通过实地监测等方式对遗产地保护状况提出肯定、鼓励或是提醒、警告等意见。云南世界遗产丽江古城就曾面临过“警告”,云南三江并流保护区也因水电开发、矿产开发等各种原因引起国际关切,连续几年被世界遗产大会列入重点监测保护项目。

     “由于云南自然和文化遗产类型多、范围广、跨度大,受遗产地经济社会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等因素制约,遗产保护利用存在重申遗、轻后续,重利用、轻保护,相关法规滞后,多元管理、粗放管理,责权不统一,遗产保护团队和人才匮乏等问题。”省政协常委、民进云南省委专职副主委白良就此提出了问题。

     “云南的世界自然遗产与文化遗产在全国甚至全世界都有着不可比性,具有类型多样的地域特征和民族文化多样性特点。”省政协委员刘丽补充道,云南5个世界遗产地当前存在管理体制不顺、经费不足、管理队伍素质低、文化遗产保护观念不足、规划不合理,导致部分遗产开发利用过度商业化,文化资源流失严重等问题。

     对此,省政协常委、昆明市政协副主席夏静建议,坚守承诺,依约依法对标,推进世界遗产保护利用,确保遗产真实性、完整性;开展遗产环境资源承载力研究评估,构建以环境资源承载力为基础,以自然规律为准则,以可持续发展的环境友好型发展规划;统筹抓好党政领导干部、管理人才等队伍的培养建设,为遗产保护提供人才支撑。

     省政协委员刘云建议,在对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中,要因地制宜、综合施策,要让其山水相连、人脉相通的周边区域都加入到世界自然、文化遗产中,真正让自然、文化遗产中的文化属性全面呈现出来,使其超出狭义的地域范畴,成为世界的自然、文化遗产。

     听完大家的发言,省财政厅表示,对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的保护资金支持只会增不会减,建议进一步理顺省级部门、州市、县区在世界遗产管理方面的职能职责关系,形成保护合力。省文化厅表示,将加强对世界遗产价值内涵和外延的研究,充分发挥和利用世界文化遗产品牌资源优势,建设美丽云南。省发改委、省住建厅、省旅发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也作出了回应,一致表示,将列出整改清单,抓好整改落实。

     省政协副主席黄毅表示,保护利用好云南世界遗产,是云南省坚定文化自信的需要,是云南省实现绿色发展的需要,是助力脱贫攻坚的需要。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妥善处理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发展的关系;理顺体制机制,建立长效机制,以一流的标准提升世界遗产保护利用水平,以高效的机制形成世界文化遗产管理保护合力。

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