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艺术宝库云冈石窟,打起“环保牌”也是棒棒的

日期:2019-05-29  访问量:5555  文章来源:山西新闻网

5月26日下午,来自全国各地的媒体记者们就驱车来到了位于大同市城西16公里处武周山南麓的云冈石窟景区,参观游览这座世界文化艺术宝库。有意思的是,云冈石窟景区变废为宝大打“环保牌”,成了全国媒体记者眼中的加分项。

媒体记者们考察参观云冈石窟 本网记者 刘雨新/摄

“一城一窟名天下,一山一寺如诗画。“这句诗中提到的大同古城、云冈石窟、恒山和悬空寺,都可以看作是大同旅游的名片。其中,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云冈石窟更是堪称大同的标志性景点。

据了解,云冈石窟始凿于公元5至6世纪的北魏王朝时期,是世界佛教石窟雕刻艺术的巅峰之作。石窟依山开凿,规模宏伟,自东迄西约1公里的山崖上,现存主要洞窟45个,大小窟龛256个,各类佛教人物造像59000余尊,各类龛式、塔形和纹样20000余处,雕刻面积达18000平方米。

云冈石窟第20窟的露天大佛,是云冈石窟最具人气的部分,也是云冈石窟的代表作品。无论远观还是近看,都带给人无限美感。记者们在大佛前细心观摩,耐心聆听导游讲解,感受佛像雕刻的富丽堂皇、精美绝伦。

媒体记者们考察参观云冈石窟 本网记者 刘雨新/摄

据介绍,2018年云冈石窟景区共接待游客16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近13%、10%。客流量的逐年增长,与云冈石窟景区变废为宝大打“环保牌”密不可分。

近年来,云冈石窟景区利用当地开山废石、道路废水泥块、石材厂废料、铁道旧枕木、建筑剩余边角木料等,设计创作出了各式园林景观,凉亭、秋千、石碑、步道等景观,使景区的环境得到进一步美化升级。不仅如此,云冈石窟还在景区建设过程中,种植了大批植物,包括油松、樟子松、杨树、槐树、丁香等,景区的绿化率目前已经达到了82%。

媒体记者们在云冈石窟第20窟前合影留念 本网记者 刘雨新/摄

当天,“全域旅游全媒体看三晋”采访团的记者们在游览体悟云冈石窟艺术魅力的同时,也如同在环境优美的仿古公园中徜徉一般,不仅放松了身心,还真切地体验到了云冈石窟景区乃至整个大同市环保工作的新成效。

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