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清山世界地质公园与雁荡山世界地质公园缔结姊妹公园

日期:2019-03-22  访问量:4509  文章来源:三清山新闻

    3月16日,三清山风景区党委书记诸立和乐清市委常委、雁荡山管委会党委副书记、主任黄靖共同签署缔结姊妹友好地质公园协议书,三清山世界地质公园和雁荡山世界地质公园正式缔结为姊妹友好地质公园。三清山风景区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颜国忠,三清山风景区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杨经财,雁荡山管委会党委副书记、副主任刘寅豹,雁荡山管委会党委委员、副主任黄升良,雁荡山管委会党委委员、副主任朱小恭等领导出席座谈交流会并共同见证签约。

f44d30753da41df8225612.png


    签约会上,双方就各自世界地质公园的地质遗迹资源、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园机构管理现状,以及园区的解说标识系统、科普长廊建设、地质公园显示度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广泛的探讨和交流。双方均表示对方公园在地质价值、科普教育、保护管理等方面值得学习和借鉴,应建立紧密联系,加强交流合作,促进共同发展。


    三清山地质公园地处扬子与华夏古板块的结合带,犹如一部地球科学巨著,记录了地球近8亿年来的演化发展历史,遗存有沉积学、地层学、岩石学、构造地质学和地貌学等多学科价值的珍贵地质遗迹,保存了具有2亿多年演化更替历史的珍稀生物群落;拥有类型齐全、特征典型、分布集中的花岗岩微地貌现象,花岗岩地貌与生态、气象的巧妙融合并以奇特的景观形式,展示了杰出的自然美,是世界花岗岩山岳峰林景观的典型代表。一千多年人与自然共同发展的历史,给公园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产,其中按照中国道学“天人合一”思想创建的古建筑遗址景观,被誉为“中国道教古建筑的露天博物馆”。


    雁荡山是首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也是我国历史悠久、天下奇秀的名山。雁荡山具有很高的自然美学、自然科学和历史文化价值。雁荡山记录了中生代古火山发生、演化历史和深部地壳、地慢的相互作用过程,起到天然深钻的功能,向人们展示了1亿年来地质作用所产生的独特自然景观,雁荡山被称为流纹质古火山地质与岩石天然博物馆。


本着“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双方正式签订缔结姊妹公园协议,双方将互相借鉴地质公园资源保护管理方面的先进经验和科学做法,创新管理理念,提高保护水平,促进双方在地质公园管理、地质遗迹保护及普及地学科普知识等方面开展合作和经验互享,共同构建地质保护建设平台,推动双方地质公园的建设和发展。


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