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城山-都江堰成功申报世界遗产20周年:回望申遗历程

日期:2020-11-30  访问量:9365  文章来源:遇见都江堰

都江堰市自古以来就因山、水、堰、城闻名天下,更因历史悠久、人文荟萃而彪炳史册,名垂千古。这座城市先后获得过众多殊荣和桂冠,如“全国历史文化名城”“ 全国重点风景名胜区”.....但其中知名度最高、影响力最大、权威性最强的,当属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的“世界文化遗产”这块金字招牌。

  下载.jpg

  2000年11月29日,在第24届世界遗产大会上,青城山-都江堰以世界文化遗产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至此,青城山-都江堰不仅是都江堰市的宝贵遗产,更是全中国、全世界人民的宝贵遗产。

  这个殊荣的取得,不仅承载着都江堰市两千多年的历史文化,更是都江堰全市人民艰苦奋斗,用心血和汗水换来的丰硕成果。在成功申报二十周年之际,我们一起来回顾当年申报的整个历程↓↓↓

  1986年,经国家文物局提名推荐,中国政府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交了包括都江堰、殷墟、云冈石窟、龙门石窟等9项文物保护单位作为申请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预备清单。

1994年初,国家文物局接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来函,要求我国补充提供都江堰等9项文化遗产完整的“预备清单”。都江堰市及时编写并上报了相关材料和表格,并附中英文翻译和照片资料。

1995年3月,都江堰市委派专人到北京国家文物局咨询申报世界遗产的程序与前期准备工作,并复印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申报列人世界文化遗产名录须知》《申报世界遗产程序》等文件资料。

1998年2月16日,中共都江堰市第十次党代会召开,会议站在弘扬历史文化,让都江堰走向世界,为国争光,为民族添彩的高度,做出了重大历史性的决策:要积极做好青城山、都江堰世界自然文化遗产的申报工作。

  下载 (1).jpg

1998年6月12日,都江堰市委办和政府办联合下发了《关于成立申报青城山一都江堰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从7月开始,按照遗产申报的要求进行申报文本的编撰工作,并于9月30日形成申报文本的初稿。

  1998年10月,都江堰市政府先后向成都市文化局、四川省文化厅、四川省建设厅报送了《关于将青城山一都江堰列人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名录的报告》,省委、省政府作出指示:要尽快申报青城山一都江堰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将都江堰市政府的申报行为,上升为成都市政府、四川省政府和国家的行为。

  1999年2月,都江堰市委、市政府委派专人,再次专程到北京国家文物局报送申报文件和资料。

  下载 (2).jpg

  1999年2月27日至3月2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委派自然保护专家莱斯.莫洛伊博士,对青城山、都江堰、龙溪、虹口进行了实地考察和科学评估。都江堰市高规格、高质量、高水平、高档次地完成了迎检工作,受到建设部、省市和外国专家的高度赞扬。

  1999年3月18日至21日,都江堰市召开第一次“青城山、都江堰申报世界遗产专家研讨会”,来自省内相关院校和单位的专家20多人参加,对下一步的工作和申报文本初稿提出了补充和修改意见。4月17日至22日,又邀请了北京和建设部的专家到青城山、都江堰景区考察,并召开了第二次“专家论证会”。

  1999年5月19日,四川省申遗协调小组召开“青城山-都江堰申报世界遗产 专家审议会”。会上,专家们认为:非常赞成都江堰、青城山申遗,历史上的灵渠、郑国渠都只剩下遗迹了,唯有都江堰两千多年后仍在发挥效益,它的文化价值很高,评世界遗产是当之无愧的。

  下载 (3).jpg

  1999年5月28日,时任建设部部长俞正声代表国家组织,在《青城山、都江堰申报自然和文化遗产申报文本》(中、 英文版)上签字。7月2日,经时任国务院副秘书长的刘奇葆、马凯、崔占福三位领导核审,报时任总理朱镕基和时任副总理温家宝、钱其琛、李岚清签字同意,中国政府正式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推荐,将青城山一都江堰列人《世界遗产名录》。

  1999年7月4日,青城山一都江堰的申报文本上报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1999年8月25日,都江堰市政府下发了《关于印发<青城山一都江堰申报世界遗产环境整治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共11条,确保下一步环境整治的原则性和规范性。

  1999年9月1日,都江堰市政府发出了《关于下达青城山一都江堰风景名胜区申报世界遗产第一批环境整治任务的命令》,明确了整治的区域、范围和项目。在经过专家组反复考察论证后,随即又下达了《申报世界遗产第二批环境整治任务的命令》。为了确保申报成功,都江堰市干部群众全身心投人,日夜奋战在整治现场。

  下载 (4).jpg

  2000年11月29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澳大利亚凯恩斯召开的第24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上审议通过,青城山-都江堰被列人《世界遗产名录》,使中国的世界遗产数达到27处,居世界第四位。会议充分肯定了都江堰、青城山的文化遗产价值,认为『都江堰水利工程创建两千多年,至今运作良好,生动体现了中国古代高超的科学技术,是世界水文治理和水利发展史上的里程碑。青城山是中国道教发源地,对东南亚地区产生了巨大影响』。

  2001年6月15日,青城山-都江堰列人《世界遗产名录》的颁证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下载 (5).jpg

  2001年1月17日,都江堰市委、市政府在南桥广场隆重举行了“青城山、都江堰成功申报世界遗产表彰大会”。

  在都江堰、青城山申报世界遗产的过程中,涌现出的许多可歌可泣的人和事。可以说,都江堰市申报世界遗产的艰辛历程,是全市人民群众热心支持、通力协作的结果,是一部可歌可泣的地方建设发展史,更是一场动人心魄的历史壮举。

 下载 (6).jpg

11月29日,是青城山-都江堰成功申报世界遗产20周年的日子。回望这20年,这座城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青城山-都江堰这一世界遗产,在都江堰人的悉心保护与积极推广之下,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在世界遗产名录中熠熠生辉。

  下载 (7).jpg

(文字资料据卞再斌《都江堰、青城山申报世界遗产纪实》截取部分)


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