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可西里连续10年未发生盗猎案件

日期:2020-03-25  访问量:5506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可可西里连续10年没有发生盗猎案件。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善和保护力度的加大,可可西里世界自然遗产地以藏羚羊为主的野生动物种群稳步恢复。

    进入3月,广袤的可可西里仍旧是一片白色的世界。透过在五道梁青藏铁路大桥附近安装的青海“生态之窗”远程视频观测系统,可以看到零散分布的藏羚羊、藏野驴等野生动物。它们时而奔跑、时而觅食,为沉寂的草原带来活力。

    长年跑青藏线的货车司机赵玉龙告诉记者,以前藏羚羊老远见到车和人就跑,现在却不怕人了,跟人的安全距离缩短了。尤其到了藏羚羊迁徙的时候,在五道梁的动物通道能看到成群结队的藏羚羊。

    可可西里索南达杰保护站的工作人员说,经过无数人的不懈努力,可可西里一带藏羚羊、藏野驴等野生动物种群恢复明显。自2013年保护站送走最后一只受伤的藏羚羊,此后,再也没有救护过受伤的藏羚羊。

    为防止跨区域流窜盗猎等新兴作案形式的出现,2009年9月起,新疆阿尔金山、西藏羌塘、青海可可西里三大相邻的自然保护区达成联防协作协议,彻底打破执法区域界限,对盗猎藏羚羊非法行为形成合围之势。在执法和舆论的高压态势下,2009年至今,可可西里没有发生过一起盗猎藏羚羊案件,盗猎分子捕杀藏羚羊的血腥场面已绝迹。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9月,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将藏羚羊从“濒危”降为“近危”,连续降低两个级别。目前,可可西里藏羚羊种群逐步恢复,已达到6万多只。2018年藏羚羊入选我国十大濒危物种保护成功案例。

     2019年,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主力巡护队完成可可西里世界自然遗产地专项巡护行动13次,各基层保护站对周边辖区开展近200次的巡护巡线工作。为巩固反盗猎盗采成果,在太阳湖附近分批次设卡、轮流驻点值守开展巡护巡查工作,加强对保护区内湖泊、河流、冰川、冻土和沼泽湿地等资源的保护,杜绝一切破坏湿地资源的非法活动。严厉打击非法穿越活动,发布非法穿越公告,年内破获一起非法穿越案件,抓获非法穿越人员27名,查扣皮卡车、越野车10辆。

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