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世界矾都”被联合国授予文化遗产保护荣誉奖

日期:2016-12-01  访问量:4346  文章来源:网易新闻

       昨天,在温州市苍南县矾山镇福德湾矿工村举行了“2016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荣誉奖”颁奖典礼。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北京办事处相关负责人到场颁发了这个奖项。

       位于浙南边陲、东海之滨的矾山镇,已探明的明矾储量占全国的80%、世界的60%,素有“世界矾都”之美誉。640多年的明矾采炼历史,更是为当地留下了100多处矿业遗址,其中主矿山鸡笼山拥有数不清的地下矿洞,环环相套、层层相叠,采空面积达303万立方米。

       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福德湾是一个历史上因采矾、炼矾而生而盛的村落,村内拥有炼矾古遗址、雪花硐、矿硐遗址、矿工石头屋、古民居、312平硐采矿区等一批文物保护单位。

       近年来,矾山镇围绕“文化立镇、旅游兴镇”的发展战略,启动“世界工业文化遗产”、“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国家矿山公园”等申报工作,先后获得“国家首批传统村落”、第六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等称号,并于今年9月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布的“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荣誉奖”。

       这个奖项设立于2000年,旨在表彰为保护具有历史价值的建筑而作出贡献的地方政府组织或个人在保护地方遗产、彰显其文化价值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和贡献。

       在亚太遗产保护奖评选委员会给福德湾的获奖评语写道:“这一项目为中国其他处于现代化的关键阶段但又具有遗产保护价值的工业社区,树立了典范。”

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