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世界文化遗产监测年会在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召开

日期:2016-07-20  访问量:5039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官网

       2016年7月7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监测2016年年会在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召开。本届年会围绕“遗产地2015年度监测报告”、“遗产地监测工作指导意见”的主题内容,交流探讨了各遗产地监测工作。国家文物局副局长、院长刘曙光及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世界遗产处处长刘洋出席会议。会议由文研院副院长詹长法主持。国家文物局、各省(市)文物局、遗产地管理机构代表、新闻媒体及相关专家与同仁共130余人参加了会议。
  刘曙光通过回顾当前国家文物保护事业的背景形势,指出遗产监测工作面临良好机遇和严峻挑战,认为监测年会内容愈加丰富且更贴近遗产地监测与保护管理工作实际需要。就遗产地的保护管理与监测工作,他提出四点要求:提高认识,形成常态监测机制;加强统一,确保监测指标的共性;加强定期评估,建立绩效考核机制;加强监测学习与研究,提高监测实效性。
  刘洋认为中国世界文化遗产监测预警体系建设有了新的进步,但对于遗产保护管理的支持作用有不足,他要求各遗产地加强基础数据库建设、加强国家监测总平台与遗产地平台的对接互联、加强监测业务培训与交流、加强国内的反应性监测、强化监测年报机制等。
  文研院中国世界文化遗产中心及北京故宫、北京的皇家园林-颐和园、丽江古城、大足石刻、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龙门石窟、周口店北京人遗址、秦始皇陵、莫高窟等9处遗产地代表分别就2015年度遗产监测工作进行了主题发言,山东、陕西省文物局代表对省级如何开展遗产监测管理工作进行了发言。与会代表还就国家文物局委托院中国世界文化遗产中心编制的《中国世界文化遗产地监测工作指导意见》进行了专题研讨。

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