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三大石窟管理机构整建制划入敦煌研究院

日期:2017-01-22  访问量:4520  文章来源:中国文物信息网

       

       1月17日,甘肃省直石窟管理机构整合移交仪式在敦煌研究院举行,标志着甘肃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炳灵寺文物保护研究所和北石窟寺保护研究所三家石窟管理机构整建制划入敦煌研究院。甘肃省副省长夏红民出席并作讲话。省政府副秘书长迟润林,省文化厅厅长孙伟、省编办副主任王久武等领导,甘肃省文物局、敦煌研究院、省直各文博单位负责人参加仪式。省文物局局长马玉萍主持移交仪式。


  夏红民在讲话中强调,一要统一思想,深刻认识整合石窟管理单位的重要意义。对省直石窟管理单位进行整合,是甘肃在文物管理工作方面进行的一次有益探索和实践,是对现行文物管理体制的改革创新,也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文物工作要求的重要举措,对于提升甘肃石窟文物保护利用综合水平和推动全省文化旅游业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二要多措并举,着力提升甘肃石窟保护利用整体水平。要坚持保护为主,确保文物的真实性、完整性和环境风貌安全; 要坚持科技引领,不断提升石窟文物的保护管理和利用水平;要坚持传承弘扬,积极融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要坚持创新发展,努力开拓独具特色的石窟文物管理新模式;要坚持国际合作,不断深化文物保护领域合作交流的广度和深度。三要强化协调,努力形成推动甘肃石窟管理工作的整体合力。省直石窟单位整合涉及到人、财、物以及发展思路、体制机制、与地方关系协调等各个方面,省直各有关部门、有关单位和各有关市州政府要继续给予大力支持,提供坚强保障,努力形成推动甘肃石窟保护管理工作的整体合力。

  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表示,敦煌研究院将充分发扬“莫高精神”,勇于担当历史使命,全力以赴、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实施好甘肃石窟保护研究和传承弘扬一盘棋战略,以莫高窟监测预警体系建设为基础,加快其他石窟的监测预警体系建设,将几大石窟的价值挖掘和认知纳入敦煌学、丝绸之路历史文化研究的整体框架内通盘整合资源,打通学术壁垒,以“数字敦煌资源库”和“数字甘肃石窟”建设为基础,共享数字化资源,多形式、多渠道推广甘肃石窟艺术;将秉承负责任的文化旅游理念,将几大石窟的展示利用融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创新的思维寻找甘肃石窟类文化遗产开放利用的科学之策,逐步探索建立并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和模式,确保甘肃石窟保护研究弘扬事业健康、持续、稳定发展。

  据悉,整合后的敦煌研究院将统一管理莫高窟、榆林窟、西千佛洞石窟、麦积山石窟、炳灵寺石窟、北石窟寺等六大国保级石窟,其中三处为世界文化遗产地, 将形成“ 一院六地、一院五所”的管理格局。

  移交仪式结束后,省文物局召开会议,就相关石窟单位人财物等向敦煌研究院进行了具体移交。

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