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文化遗产监测管理中心揭牌

日期:2016-07-20  访问量:3957  文章来源:中国文物报

    “西安市文化遗产监测管理中心”于6月下旬正式揭牌,该中心将承担“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世界遗产项目中西安5处文物点的监控任务。这是全国首个同时管理多达5处世界文化遗产点的监管机构。

  西安市文化遗产监测管理中心成立后将对辖区5处世界遗产点的古建筑沉降问题、古遗址保护现状、气候变化和人为建设等因素引起的变化进行实时监控,并每年编写监测报告,为保护文化遗产做好数据记录和日常管理。此前在国内其他地方有过类似对世界文化遗产点进行监测和管理的机构,但像西安这样一个中心同时监测管理5处世界文化遗产点的在全国尚属首家。

  2014年6月22日,由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三国联合申报的“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成功申遗,其中陕西境内包括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唐长安城大明宫遗址、大雁塔、小雁塔、兴教寺塔、彬县大佛寺石窟、张骞墓等7处遗产点被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7处遗产点中有5处在西安。为了更好地监测和管理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唐长安城大明宫遗址、大雁塔、小雁塔、兴教寺塔这5处遗产点,西安市文物局为此专门成立“西安市文化遗产监测管理中心”。

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