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全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将在盐城举行

日期:2021-06-09  访问量:6332  文章来源:

现代快报讯(记者姜振军文/摄)“盐城必将成为生态的热点城市,我们要办好全国的主会场。”6月8日下午,盐城市副市长蒋巍在“全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活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该活动将于6月11日至12日在盐城举行,围绕“推动世界遗产可持续发展共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主题展开。

 

 微信图片_20210609111741.jpg 

 

△发布会现场

 

今年6月12日,是全国第五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2021全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活动将在盐城召开,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自然保护地管理司、江苏省林业局、盐城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盐城市湿地和世界自然遗产保护管理中心等承办,并将聚焦世界遗产可持续发展、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等议题,与来自全国的世界遗产专家和代表们共谋遗产发展大计、共话生命共同体的未来。

 

“今年7月和10月,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和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将分别在我国福州和昆明召开,这是我国推动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主场外交平台。”蒋巍说,2021全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活动,是世界遗产大会在国内遗产领域的一个全国性预热和铺垫,将为全国遗产专家、遗产地和申遗地代表们提供很好的交流互鉴机会,帮助大家进一步研究思考世界遗产可持续发展这一重要课题,探索如何让遗产“活起来”,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如此重量级的活动,为何选择在盐城举办?时光回到2019年7月5日,中国?盐城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在于“一带一路”重镇阿塞拜疆首都巴库召开的第43届世界遗产大会上通过审议,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我国第一个、世界第二个,沿海潮间带湿地世界遗产,填补了我国滨海湿地类型世界遗产空白。

 

“盐城市2019年列入,是我国当前最年轻的自然遗产。”盐城市湿地和世界自然遗产保护管理中心主任吴其江表示,按照遗产日活动设置的一般惯例,每年的全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都会放在最新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遗产地。

 

此外,盐城高标准诠释了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平衡统一,是长三角经济发达地区的首个和唯一拥有世界自然遗产的城市,是经济发达人口稠密地区保护自然生态的创新典范。盐城黄海湿地是东亚-澳大利亚候鸟迁徙路线上水鸟的重要中转区,其中包括享誉全球勺嘴鹬、丹顶鹤等一些濒危物种。当前国际社会越发关注“可持续发展”“生物多样性”两大议题,在这样的国际大环境之中,盐城作为此次活动落地城市拥有典型代表性和独特意义。

 

“盐城黄(渤)海湿地成功申遗,是国际专家携手保护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的生动实践,展现了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的强大凝聚力。这是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画卷,展现了大美中国独特魅力。”吴其江说。

 

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2021全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活动和配套活动的筹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进行。在主题活动中,盐城将为全国展示更加真实立体全面的盐城世遗形象,讲述盐城扛起世遗责任的精彩故事。同时,活动邀请到了第28届和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主席章新胜先生和田学军先生,他们将分别亲临现场和通过视频致辞。

 

“盐城作为此次活动举办地将进一步推动‘美丽中国’国际形象的传播。”蒋巍表示,文化遗产体现了中华民族旺盛的生命力和创造力,自然遗产昭示了神奇的自然造化同中华民族的和谐依存关系,本次活动将带来全国14处世界自然遗产、4处自然文化双遗产的精美绝伦的图像,充分展现“绿水青山”的中国精彩,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广大市民朋友可足不出市、饱览美丽中国胜景。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