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精美石刻“穿”上“数智铠甲” 世界遗产焕发新生机

日期:2024-02-26  访问量:190  文章来源:上游新闻

小切口看大变化,数字重庆在身边。大足石刻历经上千年的开凿,每一尊造像背后都蕴含着巴渝古人对于宗教文化的理解,展示着强大的文化张力。如今在数字化的加持下,作为重庆市唯一的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也被赋予了新的生命力。

2020年,利用物联网、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建成的“大足石刻监测预警系统”上线投入使用,监测数据同步传送“中国世界文化遗产监测预警总平台”。

该系统监测内容涵盖了文物本体、文物环境、自然环境、人为活动因素以及保护管理等18个大类、70多个子项,实现了数据采集、数据分析、监测预警、数据对接等一套完整的数字化遗产监测链条,全方位加强了遗产监测,为大足石刻保护提供了科学决策依据,使大足石刻实现从被动性保护向主动性保护、从抢救性保护向抢救性与预防性保护并重的方向转变。同时,通过游客管理数据记录,可描绘游客群像,分析游客行为,为旅游推介重点、宣传方向提供参考。

“监测中心相当于是一个体检中心,检测评估的这些数据会给文物的保护、下一步的保护方案的制定,以及保护实施过程中的一些措施提供数据支撑和科学依据。”大足石刻研究院办公室主任赵岗受访时表示。

惊艳的文物背后,有数字文保工作者们孜孜不倦的探索和努力。数字赋能,让大足石刻的安全看得见、守得住。目前,大足石刻已经建成了我国第一个野外多点位的不可移动文物的安全技术防范系统。在景区内有1200多个摄像头,对大足石刻景区内的文物以及人流量进行24小时的全方位实时监控。

近日,重庆大足石刻数字博物馆正式上线试运行,市民朋友以及全国各地的游客们可以在家躺着,动动手指就能感受世界文化遗产的美。数字化的加持,让这个文化瑰宝在虚拟世界里获得了新生,也让更多的游客享受到文物数字化的成果。


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