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古城举办申遗成功25周年暨《世界遗产公约》50周年纪念活动

日期:2022-12-22  访问量:10554  文章来源: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保护管理局

2022年12月20日,丽江古城申遗成功25周年暨《世界遗产公约》颁布50周年纪念活动在丽江举行。本次活动是丽江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旨在聚焦世界遗产保护,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彰显丽江对《世界遗产公约》的高度重视和切实履行《公约》的责任担当。

1.jpg

丽江古城全貌

在上午举行的纪念大会上,中共丽江市委书记浦虹代表丽江市委市政府致辞,向多年来关心、支持丽江古城世界遗产保护的各界人士表示感谢,她强调,要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丽江古城世界遗产的突出普遍价值,深化探索世界遗产保护发展的“丽江模式”,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将丽江古城打造成新时代中国文旅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排头兵和全国智慧旅游的标杆。市委常委、副市长肖健作了题为《守护世界遗产 赓续历史文脉》的主旨报告。

会上宣读了国家文物局的贺信,并播放了同济大学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主任阮仪三教授、昆明理工大学朱良文教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亚洲和太平洋部主任景峰博士、亚洲遗产管理学会总干事理查德博士等专家发来的祝贺视频。

2.JPG

纪念大会现场

当天下午,由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保护管理局主办的专家座谈会,以线上线下互动的方式举行,来自中国文物学会、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中国民族学学会、西南民族大学、西南林业大学等专业团体和高校的专家,本地学者、社区代表与丽江古城的保护管理者们一起,围绕“遗产保护与合理利用”的主题开展深入交流。

为配合纪念活动,丽江古城保护管理局还面向社会广泛征集了丽江古城历史影像资料,并在古城重要节点举办图片展,向往来的社区居民及游客展示丽江古城25年来的发展历程与保护利用成果。

3.JPG

纪念图片展

1997年12月4日,在意大利那不勒斯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21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上,丽江古城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25年来,丽江市历届党委、政府和广大干部群众始终把保护丽江古城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吸收借鉴国际遗产保护理念,探索完善古城保护管理体制,积极回应国内外关切,使古城的资源利用、业态更新、旅游发展回归健康理性的轨道,同时将历史文化名城与文物保护同人居环境改善、旅游品位提升紧密结合,在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与遗产地可持续发展方面取得了宝贵经验。站在丽江古城保护与发展的新起点上,丽江市将继续扎实推进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守护好丽江古城这一全人类共同的文化财富,更好地面向世界遗产的下一个五十年。

4.jpg

漫步古城

5.jpg

古城里的纳西人家

6.jpg

古城里的新老丽江人



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