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多举措保护管理中小型石窟

日期:2021-09-26  访问量:4466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d058ccbf6c81800a3fc9cb38bf3533fa828b47d3.jpg

图片来源网络,侵删


中新网重庆9月24日电 (记者 钟旖)记者24日从位于重庆市大足区的大足石刻研究院获悉,为全面改善中小型石窟文物保护管理现状,研究院已启动大足中小型石窟三年滚动保护计划,从长效机制、本体保护、安全防范、环境整治、设施配套等多方面入手展开保护管理,目前已开展第一批21处示范项目。

大足石刻是重庆唯一的世界文化遗产地,也是世界八大石窟之一,与敦煌莫高窟、云冈石窟、龙门石窟齐名,始建于初唐,鼎盛于两宋,代表了公元9—13世纪世界石窟艺术的最高水平。大足石刻是大足区境内摩崖造像的总称,现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的石窟多达75处,雕像5万余尊。

近年来,重庆市多措并举展开大足石刻保护管理工作。比如颁布实施重庆市首部专项文物法规——《重庆市大足石刻保护条例》,使大足石刻保护走上更加健全的法治轨道;前后历时14年编撰出版的《大足石刻全集》填补我国大型石窟寺编写和出版系列考古报告的空白;重庆市文化旅游委会同重庆市科技局等11家市级部门联合印发《大足石刻研究院建设世界知名研究院实施方案》等。

记者获悉,“十三五”期间大足石刻投入1.46亿元,实施17项岩体加固、渗水治理、本体修复等重大文物保护项目,有效遏制了石刻病害。川渝石窟保护示范项目——宝顶山石刻卧佛、小佛湾造像修缮工程,宝顶山圆觉洞、北山第168窟等多项抢险加固工程正在有序推动,发挥了重大项目的创新驱动和示范引领作用,为我国南方地区石窟的保护修缮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成功经验。

在科技能力方面,大足石刻与意大利合作,建成集文物病害诊断分析、文物保护修复为一体的大足石质文物保护中心;利用网络数字技术,建成大足石刻安全技术防范中心;利用物联网、大数据、GIS地理信息等融合技术,建成大足石刻监测预警中心。同时利用三维激光扫描、多基线近景摄影测量、倾斜摄影、卫星遥感等现代测绘技术,完成了宝顶山石刻及北山部分造像的数字测绘及信息留取。

在保护设施方面,目前正在实施的大足中小型石窟三年滚动保护计划,已完成北山、石篆山石刻保护长廊改造工程,升级改造了宝顶山、北山、南山、石篆山石刻安防系统,建立了重庆市级文保单位及重点区级文保单位安防平台。建成宝顶山石刻景区微型消防站,消防设施日臻完善。(完)


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