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唐飞泉琴与古琴谱辉映,故宫再现“大圣遗音”

日期:2023-11-28  访问量:551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 古代艺术

11月27日,故宫博物院钟粹宫古琴馆“大圣遗音——古琴文化展(第二期)”以焕然一新的面目再度开馆。澎湃新闻获悉。此次展览共展出故宫博物院院藏文物55件,其中古琴9张,这些院藏古琴年代序列完整,不乏晚唐雷氏制作的飞泉琴、南宋时期制作的海月清辉琴等名琴。展览特别设置以院藏明代早期古琴谱《秋鸿》图谱册为主题的空间。

1.png

古琴曲《秋鸿》图谱册  清商调谱、夹钟清商意谱


“大圣遗音——古琴文化展(第二期)”开幕仪式由故宫博物院副院长王跃工主持,故宫博物院党委书记都海江、中央民族乐团团长赵聪分别致辞,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宣布展览开幕。

2.jpg

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

故宫博物院与古琴有着极为深厚的历史渊源,明清皇宫紫禁城中曾经琴声不断、名琴罗列,盛极一时。故宫博物院党委书记都海江说:“故宫博物院建院近百年来,保管好宫廷旧藏古琴的同时,积极进行社会征集、接受国家文物局调拨,丰富了故宫古琴文物馆藏,几代故宫人薪火相传。古琴大师管平湖先生曾亲手修复了唐琴大圣遗音琴、飞泉琴,其弟子郑珉中先生更在故宫藏琴的研究上硕果累累,出版了《故宫古琴》,成为古琴学界的一大盛事。新时期以来,故宫博物院更致力于古琴有计划地保养、修复和展示,让故宫古琴走入当代观众心中。”

“本次展览是故宫博物院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活化的有力举措。对于中华文明的传承与复兴,中央民族乐团与故宫博物院有着相同的理念和共同目标。”中央民族乐团团长赵聪说,“早在2020年,两家单位就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合作打造的音乐文化项目《故宫之声》将于明年与大家见面。”

据展览执行策展人、故宫博物院宫廷音乐与戏曲研究所副所长孙召华介绍,本次展览共展出故宫博物院院藏文物55件,其中古琴9张,这些院藏古琴年代序列完整,不乏晚唐雷氏制作的飞泉琴、南宋时期制作的海月清辉琴等名琴。

3.jpg

“飞泉”琴,唐,通长121.6厘米,隐间111.8厘米,额宽18.5厘米,肩宽20.1厘米,尾宽14.4厘米,厚5.5厘米。  

“飞泉”琴,连珠式,晚唐制作。据云“连珠式”系隋逸士李疑所创作。杉木斫,髹栗壳色漆,有大块朱漆修补,纯鹿角灰胎,蛇腹间冰纹断。蚌徽,紫檀岳尾,白玉轸润若凝脂,青玉足。  

4.png

“飞泉”琴 琴头

琴背铭刻,龙池上方刻草书“飞泉”琴名,篆书“贞观二年”双边方印。龙池下方篆文书“玉振”大方印,“金言学士卢讃”篆书双边长方印。池之两旁刻篆书琴铭:“高山玉溜,空谷金声。至人珍玩,哲士亲清。达舒蕴志,穷适幽情。天地中和,万物咸亨。”“飞泉”琴名、“玉振”印及篆书琴铭俱贴金,断纹已通,为同时旧刻。“贞观二年”与“金言学士卢讃”二印较晚,卢讃系五代与北宋间人。 

5.jpg

“飞泉”琴 背面

1936年,《今虞琴刊·古琴征访录》记载该琴有“古吴汪崐一重修”墨书款字,今已不可复见,以是知清代曾经剖腹。此器民国时期为李伯仁所藏,李氏《玄楼弦外录》记载得琴经过。约在1944年秋冬之际,“飞泉”被送至地安门大街某银号作借款抵押,经管平湖先生鉴定,其弟子程子容遂以重金入藏。1945年夏,“飞泉”送管平湖先生修理,随后抗战结束,此琴遂辗转于管先生弟子琴斋,解放后程子容方取回。1979年春夏之交,程子容从家乡平陆写信给当时的国家领导人,愿意捐献,以后经国家文物局批转,由故宫博物院收藏至今。

6.png

“海月清辉”琴,南宋,通长117.2厘米,隐间109.1厘米,额宽16.4厘米,肩宽18厘米,尾宽12.6厘米,厚5厘米。清宫旧藏。

“海月清辉”琴,仲尼式,南宋制作,桐木斫,髹栗壳色漆,有朱漆修补。鹿角灰胎,牛毛冰纹间梅花断。长方池沼,金徽,青玉足,青白玉轸,紫檀岳尾。琴背铭刻。龙池上方刻隶书填青“海月清辉”琴名,其下填朱方印“乾隆御府珍藏”,池左右直抵双足刻梁诗正、励宗万、陈邦彦、董邦达、汪由敦、张若霭、裘曰修琴铭,填以五色。

7.jpg

“海月清辉”琴 款识

此外,展览还展出“清康熙 金云龙纹编钟-黄钟律”“清乾隆 红玛瑙‘半榻琴书’印”等与古琴相关的文物藏品,以突出古琴的功用和文化价值,既用于国家典礼雅乐中,更是士人修身养性、抒情达志的凭依。

8.jpeg

古琴曲《秋鸿》图谱册 宾秋谱

9.jpeg


古琴曲《秋鸿》图谱册 宾秋图

值得一提的是,展览特别设置以院藏明代早期古琴谱《秋鸿》图谱册为主题的空间。明宫旧藏浙派徐门所传古琴曲《秋鸿》图谱册,图先谱后,为绘图与曲谱的合装本。共分四册,册面装五色仿宋锦,素绢签,题楷书“琴谱”二字,并分别注序号为“平”“沙”“落”“雁”四字于其下。因其为琴谱故未收入《石渠宝笈》之中。琴曲为纸本楷书,每段一开并有标题,图为绢本水墨工笔画,亦每段一开皆按标题内容绘制,无作者名款。每册封面后一开与最后一开上方钤“乾隆御览之宝”大印。

10.jpeg

古琴曲《秋鸿》图谱册 渡江谱

11.jpeg

古琴曲《秋鸿》图谱册 渡江图

第一开为“清商调”和“夹钟清商意”两首练习曲,第二开为序曲“飞冥吟”,其下进入“秋鸿”主题,图先谱后依次排列,自“渡江”开始“声断楚云”止,共36段。在主题“秋鸿”二字下,有两行小字注明:“妙品夹钟清商曲,世谓清商楚望谱,瓢翁、晓山翁累删。”表明谱经二人删节。按“瓢翁”乃南宋浙派名古琴家徐天民别号,其孙徐梦吉号晓山,梦吉子徐和仲,世为浙派大家。徐和仲系洪武元年“文华堂”名琴家之一。据《琴史初编》载:“明成祖朱棣在藩邸时,曾召见徐和仲,并给以赏赐。”此谱或系徐和仲当时所进,因此宫中藏有此谱。

12.jpeg

古琴曲《秋鸿》图谱册 飞冥吟谱

图谱前端的两首序曲为浙派徐门琴谱的特点,图谱中的两行小字注疑似徐和仲之所为。图画结合的琴谱仅此一件,据《明画录》称:明初浙派画家朱芾画“芦洲聚雁,极潇湘烟水之致”。本图是否为其所作,有待进一步的研究。

《秋鸿》图谱与明初朱权的《神奇秘谱》和黄献的《梧冈琴谱》相较,曲目顺序也各有不同。明宫所遗的这部琴谱系原旧装裱,册页未有重装现象。因此,可信这部图谱应为浙派徐门的传谱,且图谱早于《神奇秘谱》。

13.jpg

现场琴曲弹奏

作为集合了古琴、书法、绘画、印章,以及宫廷装裱艺术的珍贵文物,在中央民族乐团艺术家的参与下,古琴谱被打谱还原。发布会上,《秋鸿》单元联合策展人、中央民族乐团古琴演奏家、国家一级演奏员杨致俭现场弹奏了琴曲精彩段落,展览期间还将在展厅中循环播放。


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