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敦煌文物数字化保护深水区

日期:2021-03-29  访问量:5298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rmrbhwb2021032907p27_b.jpg

琵琶、阮咸、箜篌、横笛、拍板、檐鼓,谁才是大唐乐队的C位?打开微信小程序“云游敦煌”,一部时长不到3分钟的动画剧《谁才是乐队C位》(如图),不仅以幽默而接地气的故事,将敦煌壁画中的乐器知识娓娓道来,还极具创意地增加了配音功能,用户只要轻击手机屏幕,就可以选择剧里的一个或多个角色进行配音。

  《谁才是乐队C位》是腾讯和敦煌研究院合作推出的几部敦煌动画剧之一。敦煌动画剧是以莫高窟经典壁画为原型创作的微型动画剧,一年前在微信和QQ小程序“云游敦煌”同步上映后,至今吸引了15万以上的用户参与动画配音,产生了10万多部作品。

  敦煌动画剧是腾讯与敦煌研究院近几年合作的成果之一。自2017年达成战略合作以来,腾讯与敦煌研究院已先后推出数字供养人、王者荣耀飞天皮肤、QQ音乐“古乐重声”音乐会、敦煌诗巾、“云游敦煌”小程序和敦煌动画剧。其中,累计超过2.5亿人次参与了“数字供养人”相关线上互动,超过4000万年轻人在王者荣耀中遇见了敦煌飞天,40多万用户设计了自己专属的敦煌丝巾,24万用户在腾讯公益平台为敦煌石窟保护项目捐款,15万用户在线用声音演绎敦煌动画剧,超过3700万人次通过微信小程序“云游敦煌”。如今,“云游敦煌”已经逐步成为一个汇集敦煌艺术赏析、数字体验、文化科普、公益捐款、粉丝互动等多维功能的官方窗口,并受到了敦煌文化爱好者,尤其是年轻用户的广泛喜爱。

  “合作3年多来,依托敦煌研究院丰厚的学术研究成果,借助腾讯科技互联网企业的资源和优势,我们围绕‘讲好敦煌故事’做出了积极有效的实践。深入到影视、音乐、动漫、游戏、文创等领域,让更多年轻人认识、了解、喜爱敦煌,成为文化的传播者和创新者,让传统文化释放出新的活力。”敦煌研究院院长赵声良表示。

  基于卓有成效的合作成果,近日,腾讯与敦煌研究院再度携手,共同签署了新三年战略合作协议,走进文物保护深水区,助力敦煌文物深度数字化保护。根据协议,双方将成立联合工作小组,引入AI病害识别技术、沉浸式远程会诊技术等,为壁画“看病”及实现远程文物会诊,助力敦煌壁画保护与修复。双方还将共同加强与海外敦煌文物收藏机构的文化交流,及推进藏经洞文物的数字化呈现和传播,进而推动敦煌文化研究服务共建“一带一路”。此外,双方还将基于现有成果扩大新文创合作,以敦煌壁画为原型创作30集系列动画剧,进一步讲好敦煌故事。

  “让从遥远历史走来的灿烂文化,生发在当下,走进人们的心中,就是最有意义的保护和传承。未来3年,腾讯将与敦煌研究院一起,继续携手做好数字丝路的‘探路者’,共同从数字化保护、文化IP构建、文化交流与繁荣等三个层面,探索敦煌面向未来的更多可能。”腾讯集团副总裁、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表示。


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