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引领国内首批世界文化遗产项目发行数字藏品

日期:2022-03-24  访问量:4629  文章来源:中国网

c8ea15ce36d3d5396400b83d3c87e950352ab00b.jpg

图片来源:百度百科,侵删


1987年12月,长城以无可争议的历史地位,在法国巴黎举办的世界遗产大会上全票通过成为中国首个世界文化遗产项目。它被称之为“人类文明史上最伟大的建筑工程”。

  在入册35周年之际的2022年3月21日,长城发行了首批数字藏品“中国长城十三关”系列。同期发行的还有颐和园、泰山、黄山、福建土楼、泉州等六个世界遗产名录区域。

  “中国长城十三关”作为一整套系列数字藏品,本次先发行的山海关、嘉峪关、雁门关、黄崖关四座城关的3D模型,上线即售罄。用户购买成功后,不仅可以近距离观摩建筑构造特点,也可以策划数字展馆分享邀请好友逛展。这是中国历史文化建筑数字化的一次重要尝试,改变了以往数字藏品中仅有单体文物、字画可以收藏的局面,让用户真正实现了将美不胜收的古建筑收录进自己的数字化展馆,珍藏起来。

  中国长城学会长城IP文创工作委员会负责人梁勇表示:长城是中华文明的重要象征,是中华民族的代表性符号,凝聚着亿万中国人的奋斗精神和爱国情怀。本次推出“中国长城十三关”系列数字藏品,是一次新的尝试,希望运用新时代的文化推广方式将长城文化和长城精神传递给年轻人,以文化创新立文化传承。

  在全民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大背景下,藏品数字化,也将逐渐成为保护传承民族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手段之一。文旅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曾表示:将大力推进博物馆藏品数字化。本次长城系列数字藏品在发行内容中植入的长城文化背景的知识点,也激起数以万计的数字藏品爱好者通过网络等更多的渠道去真正学习了解更多的长城文化和长城精神。

  作为中华民族精神重要标志的中国万里长城,多年来在历史遗迹保护开发方面不断深耕,本次由中国长城学会长城IP文创工作委员会创意发行的长城数字藏品,正是响应党的十八大以来,对中华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号召,同时,也是在长城保护及长城文化宣传方面不断前进探索的重要尝试。

  此外,记者了解到,针对实体行业实现数字创新,数字藏品平台鲸探未来除了数字藏品售卖,还会增加内容交互能力,真正将当地风土人情以展览的形式搬到线上,让用户以全新体验逛景点。

  数字藏品是一种数字文化消费品,凭借块链技术生成唯一数字凭证,对应特定作品、艺术品,在保护其数字版权的基础上,实现真实可信的数字化发行、购买、收藏和使用,不可分拆、不可复制、不可篡改。

(责任编辑:何欣)


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