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文化遗产系列画展在京举办

日期:2017-03-07  访问量:4432  文章来源:大公艺术

      三月二日上午十一点,坐落在琉璃厂东街的茹古斋人头攒动,气氛热烈,蠡风堂主人刘国柱先生《追梦湘西》油画个展如期开幕。本次展览共展出刘国柱先生五年来创作的湘西文化遗产系列作品数十幅。


       出席此次“追梦湘西?刘国柱文化遗产油画艺术主题展”的有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原秘书长宋立英,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裘派传人裘芸先生,中国非遗资源管理评价研究委员会执行副主任,著名花鸟画家王洋,中国非遗艺术设计研究院理事会秘书长黄中及其书画界、收藏界、媒体界与众多弟子一百多人参观了此次展览。此次画展将延续至两会期间,届时前来琉璃厂参观的游客,将有机会一睹其艺术风采。

        近五年来,著名收藏家、鉴定家、书画教育家、蠡风堂主人以湘西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为主线,以传统青花色系为主调表现风格,历时五年,多次来到湖南湘西,深入民间考察古村落,刻画建筑遗址,描绘民俗风情,体验手工技艺,感受自然风光,游览人文景观。悉心创作出五彩斑澜的湘西人文图景,以搜尽奇峰打草稿的精神,把不同系列的数十个国家级文化遗产主题艺术以近乎完美地手法,打造出独标一格的极具中国风的湘西文化名片。

        深沉鲜活的中国青花瓷文化是最能代表中国传统文化的意象之一。作者以田野式调查方式与非遗文化视觉深入湘西,用传统青花意象观照今日时代巨变的湘西,表现湘西风光,记录湘西人文,传承湘西非遗成果。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湘西文化在几千年的发展历程中,大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符号和当地自然文化遗产紧密相联,在人们的生活方式中和谐发展,逐渐形成了独特的湘西文化遗产谱系。在人们审美多元化的今天来欣赏青花非遗油画作品的确给人一种视觉和精神上的满足感,其刘家样个性风格的艺术手法以其精准的造型、高雅的色彩、个性化的笔触、精湛的制作技艺、奇特的创意以及全新的观念,描绘出了湘西如诗如画的古村落、古刹、风雨桥、民居,街市;以及画面里出现的人物形象,织艺印染,金银头饰都能和谐完美地传达出一种古韵今辉的时代表情。其立意之高远,内容之丰富,历史之久远,符号之多样,技法之全面为中国画坛之首创。

       

       青花再现东方神韵,画笔造境人文湘西,匠心传承艺术经典,文化彰显国家形象。追梦湘西大型文化遗产青花油画主题创作工程,应合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的国家文化战略;青花非遗主题油画艺术创作过程始终贯穿了整个追梦湘西主题艺术创作的审美发生、审美创造、审美接受,融汇了当地人们的生活方式及其悠悠岁岁月中不变的民族文化本质。勤劳善良的湘西人在劳动中创造了历久弥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非遗文化的智慧又塑造丰富了人们精神生活的价值维度。因此,追梦湘西非遗油画艺术展的举办不仅是对一湖南湘西当地文化名片的成功再造与传扬。也被业内人士称之为:提供给了一把当今民族文艺复兴时期艺术中国与世界艺术文化对话的钥匙。

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