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壁画艺术精品高校公益巡展走进西北师范大学

日期:2016-09-09  访问量:4258  文章来源:中国文物报

         9月2日,由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敦煌研究院和西北师范大学联合举办的“敦煌壁画艺术精品高校公益巡展”走进西北师范大学。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李均,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纪新民,甘肃省文物局局长马玉萍,西北师范大学校长刘仲奎、党委副书记刘玉泉参加开幕式。
          刘仲奎指出,西北师范大学历来十分重视敦煌学研究,曾主办和参与“2007年国际敦煌文化学术研讨会”,2014年“文化交流交汇交融的典范:敦煌文化”国际论坛,2016年“纪念莫高窟创建1650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和历届“甘肃敦煌学会”年会。还多次组织师生赴海外进行敦煌舞大型演出,赴莫高窟进行实地教学写生等,受到了社会广泛好评。

          刘仲奎表示,学校将以此次巡展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对敦煌艺术与文化的研究,弘扬敦煌文化,为传播和发展敦煌文化、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做出更大的贡献。

          此次展览,利用现代数字技术高保真地复制了敦煌壁画艺术经典作品40余幅,再现了敦煌艺术的神韵。展品题材涵盖佛经故事、佛像、飞天、供养人、藻井等。其中不乏鸿篇巨制,画面造型多样,线条凝练,色彩瑰丽。展览旨在通过艺术展览形式,弘扬民族传统艺术,让博大精深的敦煌艺术泽及更多的艺术学子,在高校学生中普及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知识,推动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普及、继承保护、弘扬与发展,为铸造民族之魂,培育文化之根,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贡献力量。

          展览期间,西北师范大学将展出学校博物馆馆藏的24件敦煌经卷和“敦煌守护神”常书鸿的大量手稿及学校敦煌研究成果。据悉,“敦煌壁画艺术精品高校公益巡展”已在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美术学院、武汉大学和河西学院等高校举办,展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为配合本次展览,敦煌研究院和西北师范大学将举办敦煌历史、敦煌艺术方面的学术讲座,以便于学子们更加全面地了解敦煌艺术。

          展期将持续至10月10日。

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