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艺术文化展首次走进台湾高校

日期:2016-10-18  访问量:3798  文章来源:凤凰资讯

      

        反弹琵琶、千手千眼观音、西域商队……一幅幅珍贵的敦煌莫高窟壁画令台北的观众连连称赞。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敦煌研究院和台湾沈春池文教基金会共同主办的“丝路拾珍——敦煌文化艺术展”,近日在台北的台湾师范大学拉开序幕。

       首次走进台湾高校

       地处大漠的敦煌石窟,记录着中华文化千年的美术工艺和宗教信仰,也承载着丝绸之路上东西方的文化和风情。主办方认为,敦煌石窟的价值与意义,除了美术工艺、宗教信仰之外,也在于它历经千年岁月所积累的社会经济发展符号。用今天的视野来看,敦煌石窟凭借其丰厚内涵,让后人得以一窥历朝历代的建筑样式、天文历法、交通工具、婚嫁礼仪、丧葬习俗等多项内容的图像资料,弥足珍贵。

        主办方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广大台湾观众而言,敦煌文化充满着神秘的氛围和浪漫的情怀。此次展览是两岸恢复往来30年后,以敦煌石窟为主题的展览首次走进台湾高校,可谓内容珍贵,意义不凡。考虑到反响热烈,展览将先后在台湾师范大学、屏东大学和中兴大学展出,遍及台湾北、中、南3所高校。

        创新展示千年文化

        展览以“漫漫丝路”、“庄严佛宫”、“敦煌万象”及“沙漠瑰宝”4个单元来介绍敦煌石窟的文化艺术。其中,“漫漫丝路”以照片、图表等形式介绍丝绸之路起源和佛教发展简史;“庄严佛宫”展现了敦煌石窟最具代表性的数十幅壁画,包括故事画、尊像画、经变画、供养人像和装饰图案等,向观众介绍其美术形式、壁画分类及佛教典故;“敦煌万象”介绍通过壁画所折射的各个朝代的世俗生活风貌;“沙漠瑰宝”则详细解释了敦煌石窟的制作工艺、绘制材料和开凿因缘。

       此次陈列的虽是千年文物,观赏起来却一点也不枯燥。记者在展厅中看到一位来自台湾师范大学美术系的同学正在用毛笔认真勾画着佛手图案。“这个展览很有意思,可以亲自画一画,体验壁画的线描演变。”她告诉记者说。

       据了解,为迎合台湾年轻人的观展偏好,主办方制作了4段影片在展场循环播放,分别介绍敦煌今貌、岩彩颜料制作流程以及“舍身饲虎”“降魔成道”经变画的观赏方法。此外,每件展品的旁边都有一个二维码。观众扫描后,手机中就能显示文字、图片和动漫的佛教故事。新颖的形式受到观众的好评。

       开辟两岸交流新路

       观众李女士告诉记者:“文化应该向下扎根,台湾年轻人应该从中华文化中去认识自己的成长背景以及未来所系。因此,敦煌文化展走进台湾高校有非常现实的意义。”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联络部部长陈爱民表示:“我们希望通过敦煌文化这样的展览,保护我们共同的历史记忆,守望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和文化血脉。这是海峡两岸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有的责任和使命。”

      “中华文化延续数千年,始终在世界上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当前两岸关系面临不确定性,文化交流所扮演的角色和责任就更加重大。”沈春池文教基金会董事长沈庆京说,“希望未来能扩展到更多学校,并开展敦煌文创大赛、两岸青年敦煌行旅等创新活动,让两岸年青人一起学习研究敦煌艺术,共同感受中华文化之美,用敦煌展览来开辟一条两岸交流新路。”

     

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