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陵西侧将建铜车马博物馆

日期:2017-03-30  访问量:4326  文章来源:文汇报

         陕西省将在西安市临潼区的秦陵骊山园建设一座铜车马博物馆,通过原址展示和合理布局,揭示被誉为“青铜之冠”的国宝级文物———秦陵铜车马的历史、科学、艺术和社会价值。23日,秦陵文化景区铜车马博物馆、碑林文化街区碑林博物馆和陕西考古博物馆等三个陕西省文物重点文化项目,在西安集中签约。

        据了解,铜车马博物馆项目位于秦始皇陵保护区内,占地面积约5万平方米,拟建成一座以两乘秦陵铜车马为主题的8000平方米的文物陈列展示厅,主要用于展示古代车马文化,集文物展示、科普教育、专题研究、互动体验等功能为一体的文化场所。

        秦陵文化景区是陕西文化强省战略中重点培育的十大文化旅游景区项目之一,旨在将秦陵遗址公园与兵马俑博物馆连接起来;碑林文化街区项目规划为遗址保护区、文明传承区和文化发展区,遗址保护区以守护为主旨,在保护西安孔庙、西安碑林历史建筑原貌基础上展现其独特文化内涵;陕西考古博物馆是陕西文化八大工程之一,项目包括考古史陈列、新发现陈列、科技中心、信息中心、学术(公众考古)中心、游客服务中心等,建成后将填补国内考古界的空白。

        迄今为止,在秦始皇陵园共发现陪葬坑180多座,其中160多座为中小型陪葬坑,它们成片大规模密集分布,占地面积广阔。呈“巾”字型排列的“铜车马坑”,面积3025平方米,位于秦始皇陵墓地宫以西紧贴陵墓封土堆处。考古钻探表明,该坑二区有5个并排的耳室,应当有车马10辆,而三区、四区的情况不明。

        1980年,在对二区的两个耳室试掘时,其中一个耳室里一前一后出土了两辆大型彩绘铜车马 (已残破,共有8匹马),另一耳室出土了两辆木质车马。经过多年的精心修复,两辆铜车马分别于1983年、1987年正式对外展出。

       专家研究认为,这两辆彩绘铜车马都是秦始皇的陪葬品,是供秦始皇的灵魂出游用的。车、马和俑的大小约相当于真车、真马、真人的二分之一,它们完全仿实物精心制作,真实地再现了秦始皇帝车驾的风采。

       秦陵铜车马结构之复杂、技艺之精湛,超出了以往出土的任何青铜器,被著名专家宿白先生誉为“青铜之冠”。两辆铜车马共重2.3吨,全部零部件7000多个,其中的金银饰件共3500个左右、总重量约15公斤。铜车马在青铜冶铸技术上成就巨大,它的连接技术更是精巧复杂,两辆铜车马的接口近7500个,焊接口1000多个,带纹接口300多个。

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