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遗产“梦回花山”产品在深圳发布

日期:2018-07-23  访问量:5125  文章来源:大众网

  7月19日,世界遗产“梦回花山”产品发布会暨广西数字博物馆项目启动仪式在深圳举行。本次活动由广西出版传媒集团主办,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承办。

  “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在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成功入选《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49处世界遗产,填补了我国岩画类世界遗产的空白。“梦回花山”是世界遗产“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复合出版项目。该项目主要利用视觉影像、虚拟现实、手机游戏等新载体和手段,提供全新文化体验,探索融合发展创新,助力世界遗产的宣传和保护。

   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社长卢培钊向到场嘉宾详细介绍“梦回花山”鲜明、独创的产品功能。他说,地方文化资源是地方出版社的一座“富矿”,地方出版社应重点挖掘特色民族文化元素,立体展现地方资源多类符号,积极利用融合发展,才达到转型升级的发展目标,我们期待以更多创新尝试,开创产业发展的新的未来。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数字出版研究所所长王飚在致辞中说,数字出版在近些年得到飞速发展,出版单位对于数字产品的布局越来越细化。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梦回花山”产品的推出和广西数字博物馆项目的启动,代表着他们在出版转型发展征途上,已然迈出坚实的步伐。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新一轮科技革命仍然会深刻影响出版发展格局,出版单位必须重视出版的转型升级,密切关注数字技术发展的新动向,以创新思维推动传统出版和新兴出版的融合发展。

   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党委书记赵晋凯表示,当前形势下积极建设和发展数字博物馆的必要性。数字博物馆一方面改变了实体博物馆现有平面的、静态的、线性的藏品展示形式,给人们带来立体的、交互的、全新的感观体验;另一方面对珍贵文物的保护也具有重大意义。数字文化的发展给文博产业带来的新面貌有利于推动民族文化成果的大众化,让更多人能深切感受民族文化背后丰富的历史底蕴。

   广西出版传媒集团副总经理何骏说,左江花山岩画根植于中华文化沃土,是壮族先民历史的真实记录。“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利用数字技术传承民族文化,是实现优秀文化传统的“创造性转化、创造性发展”,是在赋予花山岩画永恒的生命力。

   广西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朱为范说,近年来,广西新闻出版广电局高度重视数字出版,从政策引导、资金扶持、项目评优等方面都给予了区内各出版单位大力支持。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推出的“梦回花山”产品和广西数字博物馆项目,是对出版融合创新的大胆尝试。这一实践探索,值得鼓励。未来期待更多优秀数字出版项目能深耕广西本土文化资源,推动数字出版产品成为唱响主旋律的重要载体。

   借助此次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的品牌影响力,世界遗产“梦回花山”产品发布会后紧接着举行了广西数字博物馆项目启动仪式。

   据了解,“广西数字博物馆”是以广西民族文化和历史文化为主题的大型复合出版项目,项目依托“广西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丛书”等内容资源,建设数字化线上平台,开发新技术系列应用产品,集中展现广西文化研究和文物保护的最新成果,对非物质文化遗产及地标产品进行宣传、创意产品销售,探索“数字出版 智慧旅游 文化创意”的产业融合路径。该项目为2018年广西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资助项目。

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