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龙屯等播州土司遗存 荣膺“全球田野考古十大发现”

日期:2017-10-23  访问量:4580  文章来源:剑客网


        从贵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获悉,“十二五”期间,贵州完成考古项目330项,硕果累累。其中,“播州杨氏土司遗存考古项目”在两次获“中国六大考古新发现”、“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等国内业界殊荣后,又获“全球田野考古十大发现”并跻身世界文化遗产,实现了“大满贯”。

       在中国“土司遗址”申遗背景下的贵州播州杨氏土司遗存考古,属于系统田野考古工作,其学术目标是了解和揭示当时当地社会制度、经济结构、文化面貌,整个考古工作为研究贵州省历史文化提供了更多翔实的证据。

  那么,为何此次播州土司遗存考古项目能有如此大收获呢?据贵州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介绍,此次考古对象主要包括海龙囤遗址、新蒲杨氏土司墓地、团溪杨辉墓与墓祠等,土司遗存相当丰富;再加上“十二五”以来,中国、贵州官方对文化建设和文物保护的重视,让考古工作的得到了更为顺利的展开,催化了这一项目的进程。

在播州杨氏土司遗存中,海龙屯土司遗址是国内目前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宋明时期土司城堡遗址。它2012入列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2015年与湖南永顺老司城遗址、湖北唐崖土司城遗址一同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是目前遵义唯一的世界文化遗产。

  遵义,古称播州。唐乾符三年(公元876年),山西太原人杨端募兵南下平定南诏,收复播州,在播州开始世袭统治,海龙屯便是杨氏在世袭统治期间建造的军事堡垒。杨氏子孙在元、明时期,接受中央政府土司管理制度,世袭统治达725年,共传27代30世,历史悠久,遗存丰富。

        比如,其屯上有著名的九关,屯前六关:铜柱关、铁柱关、飞虎关、飞龙关、朝天关、飞凤关;屯后三关:万安关、二道关、头道关,让人叹为观止。屯的中后部,还有“点将台”、校场坝、兵营等遗址。石台、柱础、石梁、墙基等,皆加工精细,巧夺天工。

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