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南剧《唐崖土司夫人》传递家国情怀

日期:2019-05-07  访问量:4429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

   4月18日,由国家民委主办、中央民族歌舞团承办、湖北省民委策划的湖北省咸丰县现代南剧《唐崖土司夫人》在北京民族剧院上演,这是“全国少数民族地区艺术院团进京展演项目”的5台优秀剧目之一。

  《唐崖土司夫人》讲述了明天启年间唐崖土司内部都爷传位、土王招婿等一系列历史故事,再现了唐崖土司尤其是土司夫人田氏忠君爱国、勤劳睿智、仁慈善良、开放包容的家国情怀。该剧由湖北省咸丰县南剧艺术传承保护中心创作,以世界文化遗产——唐崖土司城址及其历史故事为依托,以土家族民族风情为背景,让观众从中感受、了解唐崖土家人的悠久历史和民族性格,为南剧艺术传承弘扬和保护利用提供了典范。

  南剧是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地方戏曲剧种、湖北省四大剧种之一,形成于清乾隆、嘉庆年间,迄今已有300多年历史,昔称南戏、施南调,又称“高台戏”或“人大戏”。1954年咸丰县南剧团成立,着力于南剧的保护传承与发展,2012年更名为咸丰县南剧艺术传承保护中心。

  据悉,近年来,咸丰县立足文化资源优势,在土家族历史里找故事、挖内涵,创作了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让南剧得以发展壮大。

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