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支新文创贺岁短片上线,云端展现世界遗产之美

日期:2021-02-05  访问量:5280  文章来源:红星新闻

QQ截图20210702115411.png2月5日,由腾讯联合阅文集团共同发起的“世界遗产新文创计划”再添力作,阅文集团旗下青年作家围绕家乡的世界遗产创作的短篇小说《野朋友》、《礼物》和《年兽》正式上线,根据小说改编的同名贺岁短片也同步问世,在春节期间为观众奉上一场文化盛宴。


网文作家和青年导演联手为世遗创作

中国现拥有55项世界遗产,位居全球第一,同时也是拥有世界遗产类别最齐全的国家之一。在广袤的中国大地上,点状分布的文化遗产、文化景观遗产、自然遗产、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共同织就了一张熠熠生辉的世界遗产网络。

“世界遗产新文创计划”以联合国科教文组织纳入的世界遗产为原型,号召中国网络文学作家深入挖掘世界遗产的内涵与故事,创作短篇文学作品,并以新文创模式,邀请导演、编剧和短视频创作者以短片、动漫、音乐等数字内容形态进一步开发该文学作品,呈现世界遗产的多元切面,打开文旅融合的想象空间。

“世界遗产并非遥不可及,它就在我们的生活中”,阅文集团大神作家“晨星LL”表示。作为湖北潜江人,“晨星LL”从小听着“神农架野人传说”长大,本次围绕世界自然遗产神农架创作的短篇小说《野朋友》就融入了“野人”元素,讲述祖孙三代关于爱与和解的故事。

同为湖北人,腾讯影业“青年导演培养计划”合作导演陈新彦基于短篇小说《野朋友》拍摄了同名短片。在湖北省神农架林区文化和旅游局的指导下,《野朋友》剧组得以深入神农架林区取景,并将当地文旅元素融入其中。短片以“神农架野人传说”为线索,串联起父亲与爷爷、父亲与孩子、父亲与母亲间的对峙隔阂与情感联系,紧张的剧情节奏,细腻的情感表达,既加深了神农架的神秘之感,又表现了中国式的亲情关系,上线后受到广泛好评。

“通过这个故事,可以让更多年轻人了解、熟悉并喜欢神农架的文化”,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黑暗传》传承人陈切松表示,青年创作者的视角拉近了世界遗产与普通人的距离,对于当地的文化旅游有很好的推广作用。短片《礼物》由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在世界文化遗产宏村古建筑群取景拍摄,讲述了抗疫大环境下一场“特别的团圆”。阅文集团白金作家“囧囧有妖”用细腻的笔触将家国大爱与青梅竹马之情娓娓道来,腾讯影业“青年导演培养计划”合作导演王子怡则以娴熟的镜头语言还原小说故事,共同传递了“总有人在默默爱着你”的创作理念。短片中水墨山水、诗情画意的徽派建筑,炊烟袅袅、亲邻互助的生活场景,让不少观众感叹,这就是“老家生活”的神还原。

另一支短片《年兽》则由阅文集团品牌作家“得了吧”以西湖文化景观为背景创作故事原型,在浦东新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及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非遗数字积累和文化传播中心的支持下,腾讯影业“青年导演培养计划”合作导演童画拍摄成片。“年兽”传说流传已有两千多年,短片与时俱进,在禁燃禁放烟花爆竹的背景下,选择了一种别出心裁的“打年”方式,让人会心一笑。短片把山水环绕的西湖文化景观与喜庆热闹的节日氛围融合在一起,翻新了传统的年味符号,也为西湖增添了一份神秘的色彩,吸引更多游客前往探秘。

值得一提的是,三支短片的主创团队以90后为主。他们从家乡的世界遗产中汲取创作灵感,用敏锐的青年视角记录时代发展,以更生活化的表达,让世界遗产走进千家万户。1996年出生的陈新彦表示,世界遗产与人类文明相伴而生,它不仅是文明的记录和古人情感的承载,更是当代人探索世界的有力依据,通过世界遗产来回望过去的历史,会帮助我们建设一个更加文明的社会。

新文创为新文旅打开想象空间

世界遗产在中国,不仅是重要的旅游资源,更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合共生,为人们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精神食粮。“世界遗产新文创计划”以新文创的形式推广世界遗产,不仅增强了人们与世界遗产间的情感互动,还激活了历史悠久的传统文化传承。

在《年兽》短片中,海派剪纸艺术家孙平创作的剪纸作品渲染了浓烈的节庆氛围。年逾八十的孙平表示,希望通过新文创计划让更多年轻人认识剪纸艺术,让这项非遗文化代代相传。西泠印社社员、国家博物馆访问学者韩回之也表示,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代表的优秀传统文化正在借助新文创模式与当代人建立连接,传统文化的新式表达,唤醒了年轻人对中国文化的热爱。

据了解,《野朋友》、《礼物》、《年兽》三支短片分别融入了“神农架野人传说”、徽州木雕、中国剪纸等不同层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现了贴春联、打年兽、守岁火等春节习俗,将世界遗产与中国传统文化有机结合,赋予传统文化符号以新的生命力。以《礼物》为例,宏村古建筑群是“活”着的文化遗产,承载着当代人的“乡愁”和记忆。以宏村为代表的传统村落中保留有木雕、石雕、砖雕等大量物质及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过文影联动等新文创模式,有效激发了当代人的文化记忆,维系着人们热爱故土的情感。更进一步,新文创与文旅融合,还能将文化记忆与故土情感转化为文化消费,有利于世界遗产与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

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腾讯动漫董事长程武表示,我们希望通过新文创,让技术和文化互为驱动,让传统与潮流共生,真正推动文化价值和商业价值的良性循环,输出更多丰富生活、温暖人心、感动人性的好故事,培育出更多有内涵、有品质的好内容,努力打造属于中国的文化符号。

探路短篇小说到短片的短IP开发模式

阅读短文、刷短视频、看泡面番……短内容正成为年轻人最喜欢的内容产品形态之一。伴随短文化的快速发展,“世界遗产新文创计划”创新升级,支持从短篇小说到改编短片、动漫及音乐等全链条的短IP深度开发。

IP构建与打造通常会经历漫长的成长期,过往的大热IP从小说到漫画、手游再到电视剧,所历经的全孵化周期短则四五年,长则近十年。而《野朋友》、《礼物》和《年兽》书写当下并于贺岁档上线,作家和导演的共创周期缩短到三个月,成为短IP开发的创新例证。


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