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新辟6条研学线路(看·世界遗产)

日期:2020-11-16  访问量:5692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QQ截图20210702141755.png

QQ截图20210702141801.png

 中国工程院院士卢耀如在乐山大佛景区即兴做研学授课。
  宋宇凡摄

QQ截图20210702141815.png

当地学生在上研学课。
  供图:乐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QQ截图20210702141821.png

中外旅游研学专家体验峨眉雪芽研学课程。
  杨心梅摄


四川乐山文化遗产资源丰富,拥有峨眉山—乐山大佛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东风堰世界灌溉工程遗产等35个A级景区和12处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市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逾百项。1996年,峨眉山—乐山大佛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20多年来,两大核心景区在文物古迹和自然资源的保护、规划体系和监测体系的完善以及管理体制的创新等方面都取得许多成果。

  现在,不同主题的研学线路,又成为全新的文化遗产传播产品。

  “恐龙的年代,地理环境是什么样子?那时有没有珠穆朗玛峰?乐山大佛脚下又是什么样的……”10月21日,在凌云寺悠扬的钟声伴奏下,乐山大佛—东坡楼研学基地课堂上有了份“意外收获”——前来参加2020世界研学旅游大会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教授卢耀如在研学旅游线路考察时,即兴为学生们上了一堂研学课。

  卢耀如表示,研学能让人们在学中游,游中学,亲手领会先辈的智慧,亲身感受中华文明,“这样的研学课非常好。希望孩子们快快成长起来,认识和保护我们的地球。”

  10月下旬,2020世界研学旅游大会在乐山召开。乐山围绕着文化遗产资源,发布了6条具有乐山特色、富有地域文化的研学旅游主题线路。

  这些线路包含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主题的自然教育研学游,以“丹青山水,禅意嘉州”为主题的佛禅文化研学游,以“茶语禅心,悠然听茗”为主题的茶文化研学游,以“学习技艺,传承文化”为主题的非遗研学游,以“乐山味道,美食留香”为主题的美食文化研学游和以“武旅融合,行走自己的江湖”为主题的峨眉武术研学游。6条线路由点及面,将乐山的景区景点、美食美景,自然文化遗产和非遗文化等囊括其中。

  与此同时,当地还对接国际研学旅游新标准,打造了包括峨眉雪芽有机茶、乐山大佛—东坡楼两大文化遗产研学基地在内的3个基地10门研学课程。

  大会考察中,嘉宾们在峨眉雪芽有机茶研学基地,看茶树生长、闻茶花芬芳、听茶史介绍、体验手工制茶、参观现代化制茶工艺流程、观看茶艺表演、学习茶叶冲泡知识;在乐山大佛—东坡楼研学基地,人们游览了解大佛修建、修缮历史与原理,体验雕刻大佛、制作红砂岩修缮大佛的相关工序,无形中强化了保护文物的意识。

  这是乐山文化遗产与研学旅游“碰撞”后,产生的发展新理念。通过把课程考察与课程体验结合起来的方式,将文化遗产保护与研学品牌相融合,真正实现考察“新起来”、课程“多起来”、文化“活起来”。

  “借此,我们也逐步解决了‘游客不过夜’的旅游痛点,”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而研学基地的建立,让我们有信心让这些留下来的游客收获更多。这样,乐山文化遗产保护的长度、深度和广度都在全方位延伸。”

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