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对华免签24处世界遗产

日期:2019-08-02  访问量:6119  文章来源:齐鲁晚报

在中国驻伊朗大使馆确认前,伊朗驻华大使馆曾于7月21日晚发布消息,宣布自即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前往伊朗旅游可享受免签待遇,允许逗留时间为21天。

其实,半年多以前,伊朗文化遗产、手工艺和旅游组织就会同伊朗外交部,向伊朗政府提议对中国游客免签。一个月前,伊朗迈赫尔通讯社报道,伊朗文化遗产、手工艺和旅游组织副主席泰莫里6月29日表示,伊朗政府已经批准对中国游客实行免签入境政策。

泰莫里透露这则消息次日,伊朗外交部便开始制订相关具体政策。到7月21日伊朗驻华使馆官宣,是伊朗官方首次明确这一针对中国公民的便利措施。此前,伊朗已对中国游客实行了落地签政策。

伊朗副总统兼文化遗产、手工艺和旅游组织主席穆内森7月初专门通过视频欢迎中国游客到伊朗旅游。他说:“向伟大友好的中国人民致以问候!……欢迎大家来伊朗旅游,我相信这段旅程将会使您印象深刻,感受与众不同!”

穆内森当时在接受中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采访时表示,给予中国公民免签待遇基于两大原因,一是两国都在人类文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历史上两国通过丝绸之路开展贸易和交流,有着诸多历史共性;二是中国2018年出境游人数近1.5亿人次,伊朗希望吸引更多中国游客到伊朗旅游。

伊朗对中国公民的免签待遇是单方面提供的便利政策,持伊朗护照人员前往中国,仍需要到中国驻伊朗大使馆办理签证。此外,针对美国对护照上盖有伊朗签证章的外国公民采取入境限制,伊朗总统鲁哈尼已经下令,要求内政部会同移民局和海关,在访问伊朗的外国人护照上不再加盖签证章,也不做其他任何标记。

早在2017年9月时,穆内森副总统曾介绍说,中国赴伊旅游人数约有7万,同期伊朗来华旅游人数也有7万,说明两国旅游合作潜力巨大。7月初,免签政策消息出来后,穆内森对中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表示,希望未来四五年能吸引100万中国游客。

伊朗的世界遗产数

和“死对头”美国一样多

虽然这两年美伊关系紧张,美国对伊朗重启制裁,但根据伊朗伊斯兰通讯社报道,去年3月20日至今年3月20日,到伊朗旅游的外国游客人数达到780万,同比增长50%。由于美国的制裁大棒已经打到了石油出口、金融、冶金等伊朗经济的支柱产业,拥有丰富旅游资源的伊朗逐渐开始着力发展旅游业,以减轻对能源产业的依赖。

前不久,7月5日在阿塞拜疆首都巴库举行的第43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伊朗的赫卡尼亚原始森林和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一同被列为世界自然遗产。

位于伊朗北部里海沿岸的赫卡尼亚森林绵延850公里,占伊朗国土面积约7%,伊朗已知的蕨类、裸子和被子植物的44%在那里生长,是一处独特的森林群落,历史可追溯至2500万至5000万年前。赫卡尼亚森林迄今已发现180种温带阔叶林典型鸟类和58种温带阔叶林典型哺乳动物的踪迹,包括代表性物种波斯豹。

在赫卡尼亚森林之前,伊朗已经拥有一处世界自然遗产——卢特沙漠,它位于伊朗东部,是世界最干燥和最炎热的地方之一。同时,伊朗还拥有22处世界文化遗产,包括古波斯帝国都城波斯波利斯、伊斯法罕王侯广场、巴姆城及其文化景观、大不里士集市等。

目前,伊朗共有24处世界遗产,这一数量与它的“死对头”美国一样多,美国目前有12处世界自然遗产、11处世界文化遗产以及1处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伊朗和美国并列世界遗产数量第十位。

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