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票上的中国世界文化遗产

日期:2017-01-03  访问量:4645  文章来源:网易

       文化遗产是传承一个国家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不可再生的珍贵资源。自我国于1985年12月12日加入《保护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公约》缔约国行列以来,截至2015年7月,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审核被批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中国世界遗产共有48项。其中世界文化遗产有30项之多,而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共有4项,另有世界文化景观遗产4项,世界自然遗产10项。有着“国家名片”之美誉的邮票,自然也免不了将这些文化遗产收入在方寸之中。

长城

       长城又称万里长城,是中国古代军事防御工程。作为中华民族的象征,长城多次登上过我国的邮票。1979年6月 25日发行的 《万里长城》特种邮票、全套 4枚,图案分别为“长城之春”、“长城之夏”、“长城之秋”、“长城之冬”,分别表现了长城的四季景色。

敦煌莫高窟

       莫高窟,俗称千佛洞,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我国也多次为其发行过邮票,其中最著名的当属1987年起发行的“敦煌壁画”系列邮票。

明清故宫

       如今《世界遗产名录》中所收录的明清故宫,既包括大家熟悉的北京故宫“紫禁城”,也包括清朝入关前清太祖努尔哈赤、清太宗皇太极创建的沈阳故宫。

秦始皇陵及兵马俑坑

         秦始皇陵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皇帝——秦始皇帝的陵园,也称骊山陵。兵马俑坑则是秦始皇陵的陪葬坑,享有“世界第八奇迹”的美誉。

周口店北京猿人遗址

       周口店北京猿人遗址虽然没有专门发行过邮票。但在“J.180第十三届国际第四纪研究联合会大会”邮票中,我们还是能够看到北京猿人的复原像。

布达拉宫

       坐落于西藏自治区的首府拉萨市区西北玛布日山上的布达拉宫,是世界上海拔最高,集宫殿、城堡和寺院于一体的宏伟建筑,也是我国邮票上的“常客”了。

承德避暑山庄

       承德避暑山庄,是清王朝的夏季行宫。众多的宫殿以及其它处理政务、举行仪式的建筑,构成了一个庞大的建筑群。建筑风格各异的庙宇和皇家园林同周围的湖泊、牧场和森林巧妙地融为一体,是中国现存最大的古代帝王范囿和皇家寺庙群。

曲阜孔府、孔庙、孔林

       曲阜,古为鲁国国都,孔子故里,被誉为“东方圣城”、“东方耶路撒冷”。这里的孔庙、孔府和孔林,是中国规模最大的集祭祀孔子嫡系后裔的府邸和孔子及其子孙墓地于一体的建筑群。

 

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