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世界文化遗产福建土楼博物馆

日期:2016-12-12  访问量:4113  文章来源:中新网

       福建土楼是世界文化遗产,尤以客家祖地龙岩永定拥有土楼2万余座,被称为“没有大门的土楼博物馆”。日前,福建土楼博物馆已在永定基本完成建设、布展工作,进入试运营阶段,正在为正式开馆进行准备。

­  中新网记者8日探访了这座世界文化遗产专题博物馆。博物馆位于永定客家博览园内,这座博览园是福建省客家文化保护建设十大项目之一,土楼博物馆是其核心组成部分。

­  记者看到,福建土楼博物馆外观采用客家土楼中最恢弘精美的五凤楼造型,建筑庄重典雅,似飞鹏展翅。

1481245292665.jpg

­博物馆搜集大量土楼精美建筑构件。 记者王东明 摄

­  永定文物局局长、福建土楼博物馆馆长赖晓东告诉记者,博物馆建筑面积超过10000平方米,展厅面积4000余平方米,以“客家梦·土楼情”为主题,分为序厅、文化瑰宝、源远流长、薪火相传、梦中故土和守望家园六个部分,收藏各种展品超过8000件。

­  “博物馆希望展现土楼人与自然,人与人之间的和谐之美以及薪火相传的客家精神”,赖晓东向记者介绍。

­  走进博物馆内,可以看到巨型环屏展示航拍技术下的土楼与自然和谐之美,极富视觉冲击力,也可以看到众多土楼精美的建筑构件,耐人品味;可以看到以塑像和模型展示的土楼营造技巧,以及土楼大家庭、小社会,和谐家园的文化传统;也可以通过带有锈迹的农具、发黄的书卷,穿越岁月体会客家人耕读传家的精神。

­  “永定一座座土楼如同一粒粒珍珠,而博物馆希望能将这些珍珠串起来,让观众能全方位多视角的深入理解土楼。”博物馆副馆长苏红艳如是比喻。

­  博物馆试运行以来,已经吸引许多参观者,其中有不少侨胞和台胞。博物馆也被授予首批“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还成为永定海峡两岸交流基地重要项目之一。

­  永定是“客家故里”,爱国侨领胡文虎、中国国民党前主席吴伯雄等都祖籍永定,台、侨文化是客家文化、永定文化浓墨重彩的一部分。土楼博物馆同样以专门展厅,展现永定客家人过台湾、下南洋,在异国他乡艰苦创业,为当地社会发展作贡献的同时,又心系故土,热心桑梓的事迹。

­  在展厅内,记者看到,有一份泛黄的旧报纸记录着胡文虎向抗战前线捐赠救护车的新闻。苏红艳告诉记者,祖籍永定的胡文虎是抗战期间捐赠钱物最多的华侨。除了胡文虎外,“锡矿大王”胡子春、“胡椒大王”胡泰兴等,同样也是永定华侨下南洋的杰出代表。博物馆以丰富的实物、图表展品,展现两人心系桑梓的情怀。

­  “这种爱国精神代代相传,一直激励着海外永定乡亲关心故乡发展。”苏红艳介绍,永定如今还有多所以侨字命名的中学,就是海外永定乡亲慷慨解囊协助建设的。

­  博物馆还在不断丰富展示内容。目前,博物馆还在进一步增设“土楼与烟草专题陈列”。苏红艳介绍,历史上,永定条丝烟的辉煌,是永定土楼发展的一大重要经济基础。博物馆希望能以更丰富广阔的视角,帮助参观者解读土楼文化。

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