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会宁民俗纪录片《我们的社火》入围“亚洲世界遗产影像展”

日期:2019-07-24  访问量:4205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

近日,会宁民俗纪录片《我们的社火》成功入围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亚洲文化旅游展“亚洲世界遗产影像展”!

据悉,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亚洲文化旅游展共征得作品10000多幅,其中建筑风光类6200余幅,人文类3800余幅。经过多轮评选,最终评选出优秀的建筑风光类作品129幅,人文类作品88幅;视频作品24个。入选作品的遗产地(点)涵盖了中国在内的亚洲21个国家和地区的世界遗产的80多处(项)。

《我们的社火》是会宁首部民俗文化纪录片,由会宁文化馆与甘肃省坤元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由“90后”本土小伙陈坤导演,历时两个月完成拍摄制作。社火,作为最古老的风俗,有数千年的历史,在陕西、甘肃、河南等省广为流传。会宁社火以悠久的历史,神秘、深厚的文化内涵,声势浩大的场面,受到了学术界的广泛关注,成为春节期间会宁人民民俗活动的亮点。改革开放给民间社火艺术带来了新的生机,社火艺术得到发扬光大,成为群众喜闻乐见的传统文化活动。它不仅展示的是民俗娱乐活动,更多层面表达的是民族文化的内涵和农耕文化的深远。

近年来,会宁社火的精粹项目——高跷、舞狮、小调被列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方寸之内,展现精华;分秒之间,承载历史。纪录片《我们的社火》用影像的方式诠释会宁社火的发展和变迁,唤起人们对古老文化的尊重、骄傲、自信,打造了一部具有影响力和精美画面的影像作品。让更多的人感受到那份质朴而又独特的民俗文化韵味,提升了会宁民俗文化的影响力。我们的社火不仅承载着历史,也丰富着现代人的艺术追求。

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