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启动紧急计划保护珊瑚礁世界遗产

日期:2022-04-15  访问量:4444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8326cffc1e178a82fb2bf49bf403738da977e8f2.jpg

图片来源百度百科,侵删


中新网巴黎4月14日电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4日启动紧急计划,保护珊瑚礁世界遗产。该组织警告,所有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珊瑚礁都面临同样的危险:它们可能在本世纪末消失。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阿祖莱当天在“我们的海洋”会议上宣布相关紧急计划,旨在为珊瑚礁的生存争取机会,全球珊瑚礁基金为该计划提供支持。她还呼吁国际社会动员起来,以防止珊瑚礁灭绝。

列入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的珊瑚礁总面积超过50万平方公里,展现突出的生物多样性;同时它们在吸收碳排放和保护海岸线免受风暴和侵蚀影响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它们的健康与一百多个土著社区的生存息息相关。此外,它们还是气候变化对全球珊瑚礁影响的参照点。

然而,关于这些珊瑚礁的科学数据反映出非常令人担忧的现状。它们的白化速度比以前的专家估计要快得多。这些“漂白”过的珊瑚极易受到饥饿和疾病的影响,并且其死亡率越来越高。即便在传统上较冷的拉尼娜时期,今年也首次发生了大规模的珊瑚白化。若按照目前的排放状况持续到本世纪末,届时所有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珊瑚礁都可能消失。

据介绍,有关计划将以教科文组织及其合作伙伴在2018年的上届“我们的海洋”会议上发起的“强韧珊瑚礁”倡议为基础。强韧珊瑚礁倡议表明,积极干预措施能够减缓当地压力,提升当地社区权能有助于他们在不断变化的世界里保持收入和生计。

珊瑚礁保护和恢复是教科文组织认可的“联合国海洋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十年”(2021-2030年“海洋十年”)的关键行动之一。强韧珊瑚礁倡议将持续至2024年,总计募集资金1000万美元。

另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全球珊瑚礁基金之间的合作伙伴关系将加大对发展中国家世界遗产珊瑚礁的气候变化应对能力战略的投资。全球共有29处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珊瑚礁,该伙伴关系将探索协作机会,优先支持其中位于发展中国家的19处。(完)


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