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濒危遗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加强保护措施 | 绿会全球治理讯

日期:2022-04-08  访问量:4729  文章来源: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官方澎湃号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中国绿发会,绿会)世界遗产保护工作组获悉,自俄乌危机爆发以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UNESCO)采取了保护文化遗产行动。周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了一份新的进展报告。


微信图片_20220413093753.png

(图源:UNESCO,乌克兰历史中心——世界遗产标记现场快照)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奥黛丽·阿祖莱(Audrey Azoulay)在冲突开始时指出,“我们必须保护乌克兰的文化遗产,它们是过去的见证,同时也是未来和平与凝聚力的催化剂,国际社会有责任保护和维护这些文化遗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所有相关机构以及乌克兰文化专业人士保持长期联系,以评估情况并加强对文化遗产的保护。


识别和保护文化场所免遭轰炸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奥黛丽·阿祖莱解释说:“第一个挑战是标记文化遗产遗址和纪念碑,维护它们在国际法下作为保护区的特殊地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与乌克兰当局联系,以标记具有独特《1954年武装冲突下保护文化遗产海牙公约(1954 Hague Convention for the Protection of Cultural Property in the Event of Armed Conflict)》的蓝盾标志,以避免故意或意外损害。乌克兰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遗产,例如基辅-圣索菲亚大教堂和相关修道院建筑,基辅-佩乔尔斯克修道院遗址,被视为优先事项。本周末第一个被标记的世界文化遗产点是上文图片中的乌克兰历史中心。


卫星监测损坏情况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其合作伙伴联合国训练研究所(United Nations Institute for Training and Research,UNITAR)还分析了处于危险或已经受到影响的优先地点的卫星图像,以评估损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主任拉扎尔·埃隆杜·阿索莫 (Lazare Eloundou Assomo) 表示:“截止到今天,该监测系统已经覆盖了十几个重点地点,包括世界遗产点。” 他还就危机对艺术家和文化机构状况的影响问题,与民间团体、活遗产专业人士和从业者建立了联系。


回应乌克兰文化专业人士的需求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预计于2022年3月9日至10日与乌克兰文化专业人士(世界遗产地管理者、博物馆馆长和负责不可移动和可移动遗产的专业人士)举行新的会议,以确定紧急需求。为满足这些需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在与联合国训练研究所、国际文化遗产保护与修复研究中心(International Centre for the Study of the Preservation and Restoration of Cultural Property,ICCROM)、蓝盾国际(Blue Shield International)、国际博物馆理事会(International Council of Museums,ICOM)的紧急响应协调会议期间,动员其国际合作伙伴,如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nternational Council on Monuments and Sites,ICOMOS)和冲突地区遗产保护国际联盟(International Alliance for the Preservation of Heritage in Conflict Areas,ALIPH)等。

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