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议将威尼斯列入濒危遗产名录

日期:2023-08-01  访问量:935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1.jpg

意大利威尼斯水城风光。

近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和咨询机构专家在其临时议程中提议将意大利的水城威尼斯列入《濒危世界遗产名录》。今年9月,第45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将在沙特阿拉伯利雅得举行。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7月31日报道,世界遗产数量目前达到1157项,被纳入世界遗产的地方在其文化或自然景观方面具有“突出的普遍价值”,威尼斯便是其中之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呼吁意大利政府尽最大努力解决威尼斯长期存在的旅游业过度发展以及气候变化问题。

今年2月,威尼斯遭遇了严重的干旱,导致贡多拉游船、水上出租车和救护车都无法通过一些受灾严重的运河。2019年11月,威尼斯洪水泛滥,历史珍宝和建筑都一度处于危险之中。

威尼斯的过度旅游问题也一直存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为此下令禁止大型船只进入圣马克盆地与朱代卡运河。尽管如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报告指出,“由于人类的干预,包括持续开发资源、气候变化的影响和大规模旅游,威尼斯突出的普遍价值有可能发生不可逆转的变化”。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决议草案指出,“威尼斯在解决长期存在的复杂问题,特别是在与大众旅游、发展项目和气候变化有关的问题方面没有取得重大进展”。决议草案还指出,这些问题正在“破坏和恶化建筑结构和城市地区,减损了威尼斯的文化和社会属性,并威胁到了威尼斯的文化、环境、景观属性及价值的完整性”。

据CNN附属新闻机构SkyTG24的报道,意大利威尼斯当局对此表示,“将仔细阅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中心公布的决议,并与意大利政府交换意见”。

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