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黑名单!在长城刻名,“黑”的是名声

日期:2020-04-07  访问量:4994  文章来源:腾讯网

   

插图 李嘉

    3月24日,八达岭长城景区恢复开放首日,就有游客拿钥匙在长城城墙上刻字,并拍摄视频上传网络,这一举动引发众怒。再有类似的游客,今后将被禁登长城了。4月6日起,《关于对破坏八达岭长城景区文物行为的惩戒办法》正式实施。办法规定,对刻划、故意损坏等七类破坏文物行为,给予相应的行政处罚;对破坏文物和造成严重社会影响的不文明旅游行为,纳入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限制购票参观。此外,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黑名单”将定期向社会公布,加大曝光力度;在八达岭长城景区被列入“黑名单”的游客,也会被延庆其他旅游景区拒之门外。

    “破坏文物者禁登长城”的消息,舆论一致点赞。作为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长城的修复与维护牵动全国人民的心,长城的一砖一石,在国人心中都神圣不容损坏。自2006年《长城保护条例》施行以来,法律法规筑起保护长城的铜墙铁壁,民间对长城的保护热情也从未降温。不许在长城刻字涂鸦,法律法规三令五申;在长城景区,这样的提示也处处可见。但令人气愤的是,一些不文明游客对长城的损坏屡屡发生。其中,乱涂乱刻现象最为普遍。在长城上刻字留名的人,并非一时冲动,基本都是明知故犯。3月24日在墙体上刻字的女游客,也知道“要是被保安看到会被骂的”。岂不知,每一个私自乱刻在长城砖石上的名字,在公众眼里,都是“骂名”。

    不文明游览行为屡禁不止,主要难在事发时得不到及时制止,事发后惩戒力度又不够。此次实施的惩戒办法,是八达岭特区办事处依据法律法规拿出的具体惩戒办法,应该说针对性更强。对刻划等七类破坏长城的行为规定了相应的罚则,加大了对游客“黑名单”的曝光力度,使行为人面临更大的舆论压力,给无视规则的游客戴上了一圈紧箍,提升了破坏长城的违规成本,增强了对不文明行为的威慑力。与此同时,《八达岭长城景区文物保护“网格化”管理办法》近日也得到修订,将八达岭长城开放区域细分为16个“微网格”,要求管理责任落实到人,确保景区各处都有专人值守看护。长城上不仅不能刻字,也不给手痒者刻字的机会。

    不在古城墙上刻字,是每一名游客对长城最起码的责任。在长城上乱写乱刻,是对世界文化遗产的冒犯,是对社会文明的藐视。因为刻名字而上了“黑名单”,最后“黑”的恰恰是自己的名声。

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