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足石刻北山结界造像今年三季度启动抢险加固

日期:2019-06-03  访问量:4482  文章来源:视界网

大足石刻有75处被列为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其中国家级的有宝顶山、北山、南山、石门山、石篆山,其中北山摩崖造像又分为保存比较完好且集中的佛湾造像区,以及散布在其周围的零散造像,也就是大足石刻北山结界造像。由于年代久远,这一批结界造像已经出现了严重的病害,经过多年的前期勘察和研究,今年三季度文保单位将正式启动大足石刻北山结界造像抢险加固工程。

北山结界造像主要包括观音坡、营盘坡、佛耳岩、北塔、北塔寺等处,是北山石刻重要组成部分,造像雕刻精美,内涵丰富,具有重要的科学、历史和艺术价值。长期以来,由于各种自然地质营力和人类活动的影响,观音坡、营盘坡和佛耳岩三处结界造像岩体出现失稳,本体风化、残损严重,造像安全性受到很大影响。在佛耳岩结界造像处,岩壁上的造像几乎是看不见轮廓。研究人员告诉记者,植被、微生物、以及水害的破坏,不仅是造像本体风化严重,而且本体所依附的岩壁也出现了严重的失稳。

由于地形复杂、造像病害各异,多年来,文保单位针对这三处结界造像开展了多次测绘、文物本体现状及病害调查、稳定性评价、以及相关试验,形成了详细的施工设计方案。近期,大足石刻北山结界造像抢险加固工程施工方案通过了专家评审。接下来,将对方案进行进一步细化,并在今年三季度正式启动抢险加固工程。

登录
注册